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莫让“陪客”变“赔客”

2015年05月20日11: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莫让“陪客”变“赔客”

  湖南新化县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歆,在白溪镇检查工作时接受村干部公款吃请,享受异性陪酒、陪唱,被免去了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参与此次饭局和娱乐活动的白溪镇派出所长刘卫彬和镇党委委员康忠梅都被停职检查。(5月18日 《新京报》)

  事件中的镇派出所长和镇党委委员,是这次接待活动中的“陪客”。若不是传女计生专干用开水泼伤了农机局长的下半身,恐怕这次事件难以浮出水面,两位“陪客”也不会受到什么处罚。现在是“主客”出了问题,“陪客”自然也就跟着遭殃,好端端的“陪领导”,结果变成“赔自己”。

  “陪”变成了“赔”,有的是心甘情愿,比如自己兴趣与所陪人兴趣趋于一致的时候;有的并非情有所愿,所陪内容兴致不高,但又不能不陪,比如关键人物喜欢打麻将,不得已陪之;喜欢唱歌,不得已陪之;喜欢喝酒,还是不得已陪之。去年某县地税局干部在县局食堂“陪酒”,最后赔了身家性命。

  陪领导、陪朋友、陪同事,热情好客,陪客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陪什么。正常有益的陪客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正常陪客项目要懂得鉴别。中央明令不能公款娱乐消费,这就陪不得;纵酒无节制,弄不好喝出人命,纵酒陪不得;在娱乐场所接受异性陪唱、陪喝,有损公职人员职业道德,这也是陪不得的。

  实际上,陪者大多并不缺少对所陪项目的鉴别,有的是自身兴趣使然,有些是碍于情面。说到底,还是陪客者缺少心理定力。在弄清楚陪客内容的基础上,能陪的,理直气壮地去陪;不能陪的,坚定底气不去陪。心理定力,才是解决“陪”变成“赔”问题的关键。

  在不可预测陪客“后期项目”的前提下,陪客者还应保持清醒头脑,力所能及地避免“陪客”变“赔客”。首先是不能出点子、开方子,不能投其所好,耍小聪明,提出一些不健康的陪客项目。其次提建议、给忠告,一旦发现陪客内容发生质的变化,及时提醒,或施以智慧引导到健康的轨道上来。最后要明确取舍,该讲感情讲感情,该讲原则讲原则,确实不能陪客的内容,懂得适度分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