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诸葛昊:免试入读更需制度约束

2015年05月14日15: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诸葛昊:免试入读更需制度约束

  免试入读重点大学的“保送生”,在多少人眼中有着莫大的光环,但在一些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心中,也不乏百感交集的叹息。尽管教育部要求收紧“保送生”推荐名额,但全国“保送生”的总量仍然比较大。记者在多个省市调查发现,由于存在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空间,加上相关信息透明度低,以及高校面试存在“走过场”等原因,一些特殊群体将“保送生”渠道异化成为子女升学“捷径”的状况依然让人忧心忡忡。(5月14日《北京晨报》)

  免试入读制度是高校自主招生的一部分,作为高考制度的补充与拓展,保送生制度更多的是为了拓宽人才的招募渠道,让那些低分高能的人才进入到高校当中来,接受更好的教育。笔者认为,这项制度为那些专才、偏才提供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政策。然而这项政策,因为缺乏制度化的管理,成为了某些人权力寻租的手段,真正有能力的人无法通过公平竞争加入到高校当中来。

  事实上,正因为制度的缺乏,高校也也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保送生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而已,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制度上的顶层设计。首先,我们必须确保让所有的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目前很多高校执行的推荐、公示制度大多是内部执行,有很大的可操作空间,有背景、有靠山的孩子往往能得到很大的“优惠”,破坏了公平的基本原则。笔者认为,必须倒逼高校进行公开、公平的选拔流程,让更多的家长、社会人士、专家进入到评选、公示的流程当中去,全程监督,真正做到在阳光下进行推选。

  再者,从国家层面上进行统一标准的审核,也是一道必备的过程。自主招生不等于随性而为,不是高校想选谁就选谁,权力不会也不能全部下放到高校。教育部须制定一个统一的审核标准,最后能否入选,还得教育部门来决定。如此一来,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高校“任性”选拔。

  有一些教育人士认为,目前保送制度漏洞较多,应减少名额,提高门槛。笔者认为,针对目前应试教育凸显的弊端,保送制度恰恰能推动教育制度的改革,是素质教育的一种新尝试,值得肯定和推广。对于目前较多的漏洞,我们完全可以用制度来经常“打补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