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祖长云:科级干部“报家底” 制度反腐出实招

2015年04月08日09: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祖长云:科级干部“报家底” 制度反腐出实招

  新京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在北京部分区县,填写表格“报告家底”的主体,已从中央规定的副处级以上干部,悄然“扩面”,拓展至科级干部。专家指出,很多重点单位、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实际上手握“实权”,也易滋生腐败。将申报主体延伸到这些科级干部身上,对奠定反腐基础大有意义。(4月7日《新京报》)

  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是世界通用的反腐利器,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正式推出,中国制度反腐又见曙光。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官员财产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监督,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官员“晒财产”至今已经扩展至科级干部,让科级干部“报家底”,我国制度反腐又出一实招。

  科级干部虽然“官位”不算高,可一旦成为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蛀虫”,其“腐蚀”程度也毫不逊色于“大老虎”。秦皇岛市城管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作为一名科级干部,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数额之大令人乍舌,被网友冠以“史上最贪科级干部”的头衔。“小官巨腐”的危害由此可见一斑,“蛀虫”若不铲除,苍天大树,蚍蜉可撼。专家指出,很多重点单位、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实际上手握“实权”,容易滋生腐败。因此,让科级干部“报家底”,既能有效防止“小官巨腐”,又能减少“带病提拔”,整肃干部队伍。

  有的官员认为“报家底”是侵犯个人隐私权,能拖则拖,能瞒则瞒。但是,作为政府官员既然担任公职,行使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就要牺牲一些隐私权,接受人民的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需要群众的监督。还有的官员在“报家底”之前早已把非法资产转移,与财产公示制度玩起了“躲猫猫”。因此,对官员财产的审查不能只停留在几张登记表格上,纪检部门对官员财产要全面了解、深入调查,坚持与反腐、反“四风”紧密结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解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瓶颈难题。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官员的腐化堕落是由最初的战战兢兢发展到后来的心安理得。不管官位高低,及时让官员“报家底”有助于防微杜渐,使其感受到戒尺在侧、悬剑在顶,从而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科级干部“报家底”已经试水,相信制度反腐还会再出实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