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街头“油麦菜”凸显决策太“任性”

2015年03月16日14: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街头“油麦菜”凸显决策太“任性”

  2015年3月15日,吉林省吉林市,在吉林市吉林大街上,市民从形似“油麦菜”的绿色塑料假花前行走。(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3.15“打假日”,吉林省吉林市的吉林大街与滨江中路交汇处路口处增添了30多个形似“油麦菜”的绿色塑料假花盆景花卉,在吸引过往市民目光的同时也引来社会公众的围观和调侃。将假花当真花用于街头摆放,不知是何故?但“刺眼”的假花却告诫我们当地相关部门决策不严谨,过于“任性”。

  在城市道路两旁或中间隔离带栽种一些绿色植物,是各地城市的普遍做法。毕竟,栽种花卉苗木既能净化空气,还可以美化环境,可谓一举多得,深受老百姓喜爱。在街头摆放绿色塑料假花盆景,显然无法达到以上目的,反而有画蛇添足,让人添堵的感觉。事件已发生,原本很简单的绿色植物栽种工作却搞得不伦不类,留给我们的不应只有调侃和围观,更应反思原因,共同找出解决的方法,让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一方面应先调查了解为何要在此处摆放假花。先不说花的真假,从图片中可以看到,放这30多盆假花的街道已经硬化,也就说在此处直接栽种花木明显不合适。但摆放假花必然事出有因。原因是什么?是绿化部门私自决定还是某些领导拍脑袋决策?需要调查后给出答案。毕竟,假花不会无缘无故的自动摆上马路。

  另一方面要看到摆放假花背后任性决策。假花居然可以这样用,假花居然如此正大光明的摆设,估计大家又长了见识。究其原因,还不是决策者任性决策的结果。暂时我们还不知其在决策时到底要求摆假花还是摆真花,是工作失误还是有人故意造假。这需要相关部门调查后给出我们答案。如果是前一种情况,属决策者要求摆设假花,我们只能说决策者搞了形式主义。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属人为作假,就需要查明真相,严惩造假者。但无论是形式主义还是弄虚作假,此类风气皆要及时制止,否则将后患无穷。

  “油麦菜”当假花与前几天曝出的绍兴坟墓刷漆一样,方法虽不同,但实际上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还暴露出了相关部门脱离实际、糊弄群众的不良作风。本质上还是一些干部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有认真尽职履职,让“四风”问题钻了空子。要杜绝类似任性决策或让人啼笑皆非的决策出现,一方面要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理清相关制度,做到决策行为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要对任性决策加强监督,防止人为原因造成决策失误。多管齐下,才能让街头“刺眼”的假花回归真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