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立荣名,莫若种隐德(快评)

马  龙
2015年03月01日03: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菜根谭》里说,“立荣名,不如种隐德;尚奇节,不如谨庸行。”意思是树立荣誉美名,不如默默播种功德;崇尚奇特节操,不如谨慎平常行为。而这里面的“隐德”,指的就是“施德于人而不为人所知。”

有些人,做点好事,恨不得胸前挂一个“宇宙好人”的牌子自我标榜;而有些人,默默地坚守本职,不为人知,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平常行为其实就是高尚德行的体现。

无论是在“山洞值班室”守林的“山顶洞人”,还是为飞驰列车扫石的“隐身护卫”,他们的工作都难为人知,他们默默坚守着,日复一日,平凡、敬业。

媒体关注传播后,大家赠予他们的“山顶洞人”或“隐身护卫”的称号,简单朴素,却是真情流露。有人给“山顶洞人”的值班室送来了空调,有关部门准备解决“隐身护卫”与爱人两地分居的实际困难——这些都是大家对他们最真诚的认可,最实在的点赞。

“拜年时朋友都在讲‘山顶洞人’的事,真要感谢你们,我们的工作平常大家是不太谈起的。”“其实我们铁路各个段的工作都是像我们一样,辛苦却又不为人知,尤其越到春运越紧张。但能确保列车畅通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如此简单朴素的荣誉感和满足感恰恰印证了种隐德者不慕虚名的道理。不立荣名而种隐德者,善哉斯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1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