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托举哥”何以会遭遇人生过山车

2015年02月18日08: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托举哥”何以会遭遇人生过山车

  2月17日上午,武汉铁路公安处民警押着一个脸庞青涩的年轻男子上了警车,这张脸庞曾感动无数网友。他叫赖良伟,曾在东莞单手攀窗“悬空”足足3分钟,托起一名颈部卡在防盗网中的2岁男童,被网友誉为“托举哥”。赖良伟是帮人讨债而非法拘禁他人,他称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只是帮朋友讨债,没什么不对。(2月17日楚天都市报)

  赖良伟因为在东莞的惊人一托,获得“托举哥”的美名。应该说,在他的身上有着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从当时的报道来看,赖良伟并非两面人,他不是刻意去作秀,去博取美名。谁曾想,赖良伟却因涉嫌非法拘禁他人,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曾经的赖良伟能很风光的站在道德高地上,现在又令人惋惜的跌入法律泥潭,令人唏嘘不已。他为何会这样?这是我们想追问的。其实,我们从他的话中不难得出结论。他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只是帮朋友讨债,没什么不对”。欠债还钱的确是天经地义,但“天经地义”也是相对的,当它有违社会规则时,便变成“天不经地不义”。讨债手段须合法,为了讨债而非法拘禁他人,很显然已突破法律的底线。再者,赖良伟帮朋友讨债,为了朋友以身试法,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哥儿们义气,纯属感情用事。

  赖良伟遭遇人生过山车,由曾经的见义勇为英雄变成阶下囚,教训是深刻的。一者,人作为社会一分子,就一定要遵守社会规则尤其是法律,要树立法制意识,法律不允许做的事情要坚决不做;二者,要谨慎交友,明辨是非,别一时冲动而甘愿“为朋友两肋插刀”,这样只能害了自己;三者,要正确对待自己的荣誉,不要躺在荣誉上整天做美梦,更不要将荣誉作为使气任性的挡箭牌。

  人生活于社会中,最起码的一条是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但愿赖良伟的故事能让我们每一个人警醒。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