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蕊:莫让微信购物陷入无人监管之地

2015年01月30日08: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蕊:莫让微信购物陷入无人监管之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多人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悄悄“变了味”:曾经熟悉的朋友突然换了面孔,变身代购狂,疯狂刷屏,发各种面膜、高仿包包广告……惊诧,反感。有人直接拉黑,也有人碍于交情,不好意思屏蔽。(1月29日新华网)

  微信是快速与人联系的一种手机新型语音工具,自2001年初诞生之日起,仅仅4年时间,微信从少数人手中的“时髦玩意儿”,变成了近7亿用户热衷的大众平台。与传统的短信沟通方式相比,微信更灵活、智能,且节省资费。通过微信朋友圈,可以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朋友之间也可以互吐心声,加强交流,增进感情。

  伴随着微商的崛起,朋友圈渐渐的变了味儿,朋友圈变成了广告圈。2014年底,有一句话在微信朋友圈很流行,那就是“都年底了,在我朋友圈发布商品广告的亲们该交租子了!”尽管看似戏谑的话语,却折射出对朋友情淡化的无奈。

  其实,微商的爆发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是电商发展长期以来累积的结果。微商作为新型产物有其正反两面效应,它为我们提供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被“三无”、高仿、假冒伪劣商品侵害的风险。不可否认,微商购物确实缺少安全性和交易保障。

  首先,是产品的质量没有保障。朋友圈的商品鱼龙混杂,让人无法辨别真伪,商品唯一的“保障书”就是卖家的人格和良心。可为了利益丧失理性与道德的商家比比皆是,为了金钱至朋友情于不顾的“杀熟”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交易没有正规的凭证,让很多人购买到假货后无从申诉,无法维权。

  其次,是交易流程缺少安全性。微店是微商销售商品的平台,可如果每一个微商能够通过微店正常销售,每一个消费者能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到在微店的正规渠道购物,那么,微商行业也不会如此混乱不堪。多数微商并没有开通微店,双方的付款交易只是达成口头协议,通过支付宝或者银行转账完成,消费者之间的交易纯属个人交易,没有第三方参与担保和监督。而先付款后发货是微信购物的原则, 付完款收不到商品,找不到商家的被骗现象层出迭见,消费者往往只能无奈吃个“哑巴亏”。

  再次,是交易平台缺少可靠性。微信购物平台泄露个人信息,危害消费者个人利益的行为不足为奇,监管部门的管理空白更让不法分子有空可钻。微信交易平台的管理与完善是我国监管部门首当其冲的重要工作。莫让微信购物陷入无人监管之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