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养老金领多少年不亏”远非算法问题

2015年01月29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金领多少年不亏”远非算法问题

  社会上有“月薪一万,养老金缴满30年27年才能回本”的说法,引发养老金“交的比拿的多”等质疑。匡贤明表示,这一算法不对。经过精算,60岁退休,计发139个月,约合11.6年。领到这个月数就不亏,超过就赚了,与27年相去甚远。但我国养老金单位缴费率偏高,政府财政支出偏低,对这一代人不公平,也对企业转型不力,缴纳税费应当降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了“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1月27日《北京晨报》)

  不仅交钱不少,年年还往上涨,但领钱的时间却不确定,还随时可能被推迟,至于何时能回本,则更是遥遥无期,甚至根本是一笔难以算清的糊涂账。不过,既然与人们的切身利益休戚相关,再难打的算盘也总会有人不厌其烦,养老金缴满30年究竟多少年能回本,成为一道人气最高的数学题,也就并不意外了。而一度盛传于坊间的“27年才能回本”,也终于等来了权威人士的回应与反驳,经专家精算,养老金只需领11.6年就不亏,超过就赚到,养老金的回报率看来并非那么不堪。

  必须承认,养老金的缴纳,其实并不能简单的混同于普通意义上的投资,尤其是养老金本身还有着互济与统筹的属性,更是与个人投资有着本质上的差异,多少年才能回本的算法,当然也就不能与其他投资决策作简单类比。不过,养老金的缴纳,既然公众为此掏出了真金白银,这笔钱究竟花得值不值,未来养老究竟能不能靠得住,公众理应有权做到心知肚明,这算盘打得当然并不多此一举。

  只不过,养老金“究竟多少年才能回本”,其实还远不只是个算法问题。仅仅是算出一个“11.6年就能回本”,恐怕也并不能真正意义上打消公众对于养老金的顾虑,甚至并未从根本上读懂民众的关切与诉求。某种程度上,“多少年才能回本”,乍一看来似乎只是个关乎投资回报率的现实命题,但养老金之所以遭遇“领多少年才不亏”的诘问,其实更多折射的仍是公众对于养老金制度公平性与可持续性缺乏信心。放在养老金仍然施行现收现支,个人养老账户空账必须有赖未来的在职人员填补的背景之下,相比“领多少年不亏”,交了养老金,究竟能否获得相应的承诺和保障,能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抚养比的进一步走低,现行的养老金体系可否持续,恐怕才是背后的真问题。

  不难设想,回避这些更为核心的命题,仅仅是算出一个更短的回本年限,显然并不能解忧。即便是以当前60岁的退休年龄来算,回本也要到71岁,基本已到国人的平均寿命,努力活动平均寿命才有望不亏。而一旦退休年龄稍有延迟,不仅养老金要多交几年,就算是努力活到平均寿命,恐怕都将离回本渐行渐远。专家的精算,自然也就难以打消公众的疑虑。

  可见,养老金领多少年不亏,其实不能只是以精算来反驳,而更需回应公众内心的关切。养老金的缴纳,究竟对应怎样的权益,又如何兑现回报与承诺,除了明确的算法和规则之外。养老金制度如何应对老龄化,养老金的空账如何填补,现收现支的养老体系如何延续,唯有让公众对养老金制度重建信心,“领多少年才不亏”,才不会成为一个无比纠结却有难以回答的问题。

  文/武洁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