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培国:彭丹提案能否戳破“文艺反腐”面纱?

2015年01月29日09:52 |
小字号
原标题:张培国:彭丹提案能否戳破“文艺反腐”面纱?

  文/张培国

  1月27日,香港演员彭丹第三年出席甘肃政协会议,她称今年的提案涉及“反腐”:文艺界某些区域存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腐败现象,潜规则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文艺界的反腐已经开始了。(1月28日中新网)

  今天彭丹提出的“文艺反腐”议案在网上如同一锅开水,反复沸腾。笔者认为,只所以她这个议题能成为舆论焦点,一是因为彭丹是知名影星,其言行本身就有媒体追踪报道;二是因为她提出这个议案恰恰和当前反腐指向官场雅贿、书协“官气重”等不良现象合拍;三是因为网友对文艺界某些区域存在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潜规则等不良现象早有耳闻,今天听到明星坦陈文艺界之弊也有猎奇心理。

  也就是说,彭丹提出的“文艺反腐”议案,切中了文艺界的要害,反映了广大网民的心声,所以能引起公众热烈反响也属必然。然而,仅凭明星一个议案能否戳破“文艺反腐”面纱,这还有待相关部门发力,也有待于时间来验证。

  通过媒体报道,彭丹委员无非说了这么两句话,一是作为导演的她,会关注反腐方面的电影题材,拍摄更多正能量的影视剧;二是要向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坚决抵制腐败现象。

  揣摩彭委员这两句话,笔者认为,文艺工作者在舞台上演反腐题材应该是可行的。因为对演员来说,演什么都无所谓,其挣的是片酬,要靠票房来赚钱。而在当前良莠不齐的文艺圈,要想让每位演员都能加强自我修养,去自觉抵制文艺腐败,仅仅靠她一个明星的倡导是很难实现的,还需要相关部门以打击文艺腐败的表象为开头,真正追根溯源,斩断利益链的肇端,并制定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来保证“文艺反腐”不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彭丹委员提出的“文艺反腐”议案也只是出发点良好的倡议罢了,公众大可不必把希望寄托于此。

  笔者倒是以为,既然彭丹委员的提案紧跟“潮流”,点明文艺界的正风肃纪已经开始,相关部门何不以此议案的办理为契机,真正的在中国文艺界开展一场“文艺反腐”,这场反腐不仅要清除官场那种借文艺为名,行雅贿之实的官场怪象,而且更要净化文艺圈中的失德失范氛围,通过一系列的整风肃纪,彻底让“潜规则”“权色交易”“权钱交易”在文艺圈消失,以净化文艺空气,优化文艺生态。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真正搞文艺的艺术家们专下心来,创作出味道纯正也更馨香的作品来奉献给读者,这也是公众希望看到的。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