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从提案议案中能读懂啥

伏特
2021年03月15日09:5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据统计,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473件,收到代表建议约9000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913件。范围涉及各类群体、各个领域,展现了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深入群众、扎实调研的作风,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的优越性。

议案提案展现我国社会现实。社会发展质量怎么样,出现哪些新发展新变化,哪些领域存在短板……这些问题都能从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得到答案。今年,议案提案集中在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完善国家机构组织和职能以及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等领域。其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科技水平大幅度提升的现实。

议案提案传递最广大人民的心声。“建议重罚网络造谣诽谤”“建议规范为在校学生办理信用卡及分期”“进一步规范管理在线教育”……民生无小事,从各种议案提案以及建议中不难发现,即使再边缘的领域,再小众的群体,再小的事,都是议案提案的关注点。代表委员们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深入群众调查,认真思考,让群众的呼声真正得到传递。

议案提案如本百科全书,谋划未来发展。“建议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建议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关注碳中和、生态环境保护”……每年,代表委员们结合所在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发展和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这些议案提案不仅为市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建议,也为推动行业的规范和革新提供了有力的参考。议案提案汇集了代表委员们的智慧,如同一本百科全书,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社会民生安定有序、市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