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成功老龄化”应成为老龄治理的基本策略

2014年12月15日04:3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功老龄化”应成为老龄治理的基本策略

  本报讯(记者杜羽)“200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7.1%;2026年前后,这个比重将达到14%的水平上,这意味着从‘老龄化社会’完成向‘老龄社会’的转变。”日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主办的“国家治理理论与问题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表示,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阻挡,面对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孤独终老的挑战,“成功老龄化”应成为老龄治理的基本策略。

  “一方面中国进入的是一个极端的少子老龄化社会,快速推进的老龄化缺乏强有力的人力支持;另一方面,‘不健康老龄化’在深化,具有刚性照料需求的老年人在不断增多。”穆光宗介绍,“成功老龄化”包括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和谐老龄化、适度老龄化、有保障的老龄化等内容,在老年人与社会共融共进、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全面把握和引领人口老龄化的过程,尽可能保持老年人的健康、自强、参与、贡献、尊严和快乐,同时创造和扩大人口老龄化的机遇和正能量,控制和转化人口老龄化的不良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