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政务微博聊酸奶您是来打酱油的吗

崔红

2014年12月15日01: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务微博聊酸奶您是来打酱油的吗

作为靠稿费吃饭的记者,我习惯整天刷政府部门的微博,以期发现新闻线索——这也正是政务微博的作用——寥寥100多字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发布政令、沟通民意的最快渠道。

最近翻某个很“高大上”的政府部门的官微,看到了诸如“历史上的今天”,“喝绿茶有啥好处”,“喝酸奶有哪些禁忌”等很“接地气”的微博内容。我不禁泄气:您是想公告天下,自此后以宣扬养生为己任,还是您压根就是拿着公家的钱来“打酱油”的?

政府的网站、微博不更新、扮僵尸算是懒政;放下身段,如此更新算不算勤政呢?政务微博打一诞生,就被赋予深厚的内涵和非常高的期望。它打破了政府对信息的垄断,提升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也促使政府及官员依法行政,勤劳工作。同时,政府还可以通过微博问计、问需、问政于民,不仅可以替百姓解决问题,更可以制定出“接地气”的好政策。

上周宣判的“三男子轮流殴打一少年”案件,就得益于有市民将打人视频@“平安北京”,“平安北京”马上行动,当日下午就找到被打者及视频拍摄者,并及时公布案情——该微博获得2万余次点“赞”,目前“平安北京”粉丝近1000万人。可见,如果走心尽力,微博一定会成为优化社会管理的助推器。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各个政府部门都投入巨资,加强网络建设,网站和官微往往有专人负责,及时更新。这对民众来说,本是件幸事。毕竟,作为政府部门,无论级别高低上下,都掌握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资源——政策信息,而这些信息对民众来说举足轻重,左右生活,因此百姓才翘首企盼,望眼欲穿。但是,如果你利用这个珍贵平台,聊酸奶,侃绿茶,说历史上的今天……那我势必要狐疑,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您真的没有什么信息跟我们通报?

吃喝玩乐从来都是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但我们可以从无数个渠道获取这样的知识。如果一家政务网站跟你扯闲天,浪费的不仅是社会资源,更是百姓的重托与信任——这种信任与重托一旦浪费了,就很难重建。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