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医院“哭穷”不能让百姓遭殃

2014年12月15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院“哭穷”不能让百姓遭殃

  这几天,到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横溪卫生院)看病的患者都会看到一则通告:“病友同志们,我院被农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达1500多万,致药品采购受到限制。目前只能采购抢救药品和基本药物,造成看病更难,敬请谅解。”这则消息近一周一直在医院的大型LED屏上显示。公立医院也会“哭穷”?大家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12月14日《钱江晚报》)

  公立医院也会“哭穷”?还敢在医院大型LED屏上与县政府部门叫板,肯定是迫于无奈。这家医院已欠医药公司1100多万元的药款,医药公司已停止向医院供药,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被打乱。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肯定得向政府部门就此事进行沟通,但一值没有得到解决,于是,医院想出这种“绝招”,无非是想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政府部门的重视,使医院度过难关。试想,如果不是无奈,作为一个医院单位,谁愿意得罪握有大权的有关部门,谁愿意给来院治疗的病人造成恐慌,把病人赶走呢?

  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出现这种困境,源于2011年仙居县开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应该说,这一改革出发点是好的,无非是想控制控制高昂的医疗费,减轻病人的负担。但随着病人报销比例的增加、药品采购价的上涨,医疗成本的增加,显然这一改革方案已落后于当前的形势。财政拨款如果仍按原标准拨付,势必会造成医院“亏空”。出现这样的问题,估计已不是一天二天了,也不止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这一家。既然早就出现了问题,有关部门为何不对症下药,拿出解决问题呢?这就反映出这有关部门死搬教条,也暴露出了有关部门对病人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

  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现在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因为资金短缺,已经无法采购进口及较昂贵的药物,就连治疗肺部感染、支气管炎等一些常用药物也出现了短缺。医院不仅无法保证大型手术的用药,而且医护人员的工资都出现了拖欠。也就是说,这样的医院很难保证病人的正常治疗,医务人员也已人心不稳。那么,谁来对病人的生命负责?目前,“通告”已起了作用,仙居县相关部门就这个情况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

  由此看来,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大型LED屏上与县有关部门“叫板”,虽然有点“极端”,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那么,有关部门应该想一想,为何非要等到医院做出这种“极端”做法后才紧急讨论对策呢?为何非要等到病人躺在手术台上无药可用的时候才开会讨论呢?为何政府部门和医院之间的“战争”一定要让百姓遭殃呢?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