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铁动卧成色如何,最终还要市场说了算

2014年12月15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动卧成色如何,最终还要市场说了算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高铁动卧夕发朝至列车票价表及时刻表公布。据测算,在春节高峰日内北京发往深圳的高铁动卧列车上,将出现火车票最高预售价,最高可达3960元。(12月14日新京报网)

  高铁动卧票价经过媒体公布后,产生了不少吸睛效应。在习惯性地把飞机票和高铁动卧进行比较后,很多人得出高铁动卧票价难有性价比的优势。高铁动卧的车票是在12月20日才开始预售,就市场和资源配置的关系来说,高铁动卧的成色如何,是需要让它在市场“飞一会”后方能得出结论。

  如果你要问商务人士“21世纪什么最贵?”对方的答案可能是时间。这也是为何喷气式飞机中有那么多“空中飞人”的原因。从地图上来看,北上广深汇集着全中国最繁忙的机场,比较恼人地是国内航班晚点总看不到根治的希望,在出行高峰期的春运期间,此类因素将更受到严峻考验。而这,也是高铁能够在2000公里范围内站稳脚跟的原因之一。

  如何更高效的支配时间,这也是交通工具们需要思考的要素。如果选择夕发朝至的出行方式来看,飞机能领先很长时间到达目的地,然而在从机场转入市区和选择住宿的时间是需要被支配的。高铁动卧则是出行时间和晚上休息时间并用在一起。同样是次日早晨7点多的一觉醒来,高铁动卧更具有连续性。在综合住宿、餐饮、旅行等多方考量因素来看,它并非没有说服力。

  决定票面价格因素并非是只考虑时间,硬件和软件服务其实更具有参考性。航空公司的标志性服务并非只有漂亮空姐露出的六颗牙齿,它还延伸到更深层次的餐饮、感受、环境的环节,因此所汇聚起来的舒适度是所谓回头客的温暖记忆。作为后来者,如果要收获旅客的满意度,高铁动卧无疑是要有向航空公司“拜师”的决心。

  高铁动卧只分了上下铺,这是脱胎于以往软卧的基本格式,在格局上是比较符合人体对空间的要求。当然,对愿意掏钱买票的旅客来说,“高姐”的素质和服务将是更为重要的一项指标。另外,对于那份免费提供的夜宵所能带来的评价预期,恐怕也不能等闲视之。

  高铁出行,是中国未来交通方式的“新常态”,毕竟它是对于科技物化的新亮点。学习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就可以读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而对高铁对于出行方式和国民经济的种种“新常态”,也是如此。

  文/谢伟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