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过度维权源自法律知识匮乏

单士兵

2014年12月15日09:5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度维权源自法律知识匮乏

  权利依存于相关法律知识体系中,建立在对公序良俗的遵从中。文明与权利,相互依存,互为促进。开水泼空姐的游客,不仅无德,更是无知,自然也就无法

  据媒体报道,12月11日,在亚航一架从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一名中国籍女乘客对空乘服务不满,对其泼开水造成伤害。该乘客几名同伴言行激烈,大闹航班,严重扰乱秩序,考虑飞行安全,飞机选择返航。涉事游客随后受到罚款及支付赔偿的处罚。但是,事情还没完,在搭乘12月12日晚的飞机抵达南京后,涉事游客拒绝下飞机,占据登机廊桥。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着手调查此事。

  开水泼空姐的丑行,拒绝下飞机的粗暴,完全是丢人丢到国门外,耍赖耍到家门口。人们已经无意于再拿道德来说事了,要是道德说教真能包治百病,网上此前的诟病斥责,就应唤醒这些游客的文明耻感,不会将丑行再次上演了。

  吊诡的是,不论是开水泼空姐,还是拒绝下飞机,他们都是扛着“维权”的旗号。比如,闹事者先是称“热水需要花钱的,所以我觉得我的利益上面有损失,所以我就跟她要票据,不理睬,调脸走人,然后她(女乘客)就去拽她,手拿着水去拽她,从背面浇了下去”;后来又是要亚航工作人员出具书面证明说网上传言与事实不符,来维护名誉权。

  本来,维护权利是正当诉求。问题是,大闹航班的游客,陷入的是一种权利妄想症。这样的人,你跟他们讲道德文明,听不进去,要讲“权利”。只不过,这样的人讲“权利”,要比不讲道德更可怕。原因就在于他们根本不懂权利的内涵,不懂权利与责任的关系,更不懂维权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进行。

  不讲道德,是人格品质的问题;而扛着“权利”旗号,信奉着“伪权利”,这样的人,完全就是法律知识存在问题。只要有起码的法律常识,都应该清楚,讲权利同时更要尽义务,维护自己权利不得建立在损害他人权利的前提下,诉求自身权利的时候一定要区分好群己权界。很遗憾,这一切,在大闹航班的游客那里,完全属于意识的空白地带。对某些连起码的权利正当判别能力都没有的人,法律的强制力才是最有效、最明白的“讲理”。

  大闹航班的游客,为一杯热水要空服开发票制造闹剧,这堪称是“疯狂的权利”。他先以“我觉得”来完成对权利的想象,接下来再以“要票据”、“泼开水”等行为来捍卫一杯开水这样“浓缩的权利”,从权利的判断与定性,到权利的维护与伸张,完全就是虚妄、粗暴的。

  这些年,很多国人的腰包都变鼓了,与此相应的是,少数人的思想也开始恶性膨胀了。他们觉得生活有了钱,就财大气粗了。于是,一些游客才会患上“权利妄想症”,扛着权利旗号,不仅经常陷入到一些“莫须有”的权利争辩中,而且还找错维权对象,以不合理方式维权,闹下不文明的大笑话。

  个别不文明游客患上权利妄想症,以为权利靠特殊身份和经济实力就能支撑起来,这是一种严重的文明症,也是一种权利病。权利依存于相关法律知识体系中,建立在对公序良俗的遵从中。文明与权利,相互依存,互为促进。大闹航班的游客,不仅无德,更是无知,自然也就无法。这样不文明不懂权利的游客,不仅不可能找到想要的尊严,反而会因为损害别人的权利,遭到文明与法律的双重惩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