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蔬菜目标价格保险释放多重利好

2014年12月14日08:4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蔬菜目标价格保险释放多重利好

  作者 桑胜高

  近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山东省物价局联合省财政厅、农业厅、金融办、保监局等4部门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标志着山东省在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齐鲁网:山东开展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保费政府补贴80%)

  应当看到,受跟风种植、季节性变化、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很多地方不止一次出现多个蔬菜品种“价低伤农、价高伤民”的现象。例如,目前山东省大白菜价格比9月底时下跌了约50%,比去年同期下跌约20%,部分地区每公斤最低在0.4元左右,农民增收面临价格风险。而蔬菜目标价格保险的出现,可谓为农民增收平添了一道安全屏障。

  “蔬菜目标价格”是指参保蔬菜的保险价格,也称保单约定价或起赔价格,目标价格参照前3年参保蔬菜自然集中上市期间的平均生产价格(地头收购价)确定。当保险期间内参保蔬菜平均生产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合同约定,向参保户赔付价格跌幅部分。

  可以说,蔬菜目标价格保险的出台,带来多重利好。

  利好一:农民种菜有了“安全锁”.“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减轻了农民种菜的市场风险,保障了农民的收益,有利于稳定农民种菜积极性。山东省规定,当保险期间内参保蔬菜平均生产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合同约定,向参保户赔付价格跌幅部分。试点期间将参照《农业保险条例》和农业保险的做法,而试点保费由各级政府补贴80%,参保户自行承担20%,省级保费补贴由省价格调节基金承担。这对于解决一些地方白菜烂地、马铃薯滞销、大蒜生姜无人问津等问题大有裨益。

  利好二:群众“菜篮子”有了“稳定器”.农民种不种菜,关系到公众餐桌上有没有菜。事实上,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应用在一些生产量大,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疏菜品种上。以此次山东在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为例,试点中首选了大白菜、大蒜、马铃薯3个生产量大、居民生活需求多、价格波动明显的试点品种,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这充分体现了该保险“既托住农民简单再生产能力的底线,又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原则和宗旨。

  利好三:农产品市场价格体系形成有了“信号灯”.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创新了农产品价格确定的新模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农业领域中的新探索,通过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可以积累更多经验,为将来向其它农副产品推广提供经验借鉴。一旦有了蔬菜目标价格保险的成功实践,粮食目标价格保险、猪肉目标价格保险、果品目标价格保险等也便不再遥远。

  对于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农民及各界都充满期待。因此,在该保险试点运行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性功能,从市场视角来调动菜农参保的积极性,坚持投保自愿,蔬菜价格由市场决定,确保保险到位、试点成功。而政府重在搭建平台、营造外部环境,进行风险评估等基础性工作,不进行不当干预,确保激发市场活力。另外,保费的兑现与监管等重点环节,也是确保该险种能否真正惠民、真正实现预期目标的关键,这些都要在试点中不断探索,总结规律,形成共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