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飞机上的文明底线,何以被一杯开水冲垮

2014年12月14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机上的文明底线,何以被一杯开水冲垮

  11日晚12时左右,有网友发微博称,两名乘客在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侮辱空姐,致飞机返航,并上传多张现场图片和朋友圈截图,引起广泛关注。12日下午,亚洲航空公司回应称,涉事乘客有4人,已接受泰国警方调查,并被处以罚款。据最新消息,肇事者12日晚抵达南京后拒下飞机,后经劝说离开飞机占据登机廊桥,仍要求亚航工作人员出具书面证明,说网上传言与事实不符,在诉求被婉拒后扬言要打工作人员,由此造成12日晚9102航班晚点。(12月13日《京华时报》)

  在正在航行的客机上做出过激举动,最终致使飞机返航,令人难以理解。究竟是有多大的纠纷才会如此失去理智,完全不顾自身以及众多乘客的安危?随着媒体的追踪报道,我们才知道导火索不过是本可以被忽略的小事:仅仅是因为一杯开水,就冲垮了文明底线。

  令人惊讶的是,在经历了返航、被警方调查、接受罚款的一系列波折之后,闹事的那几位乘客仍然没有表现出任何悔意。事态如此发展,不仅是对游客文明形象的一种折损,更严重的是对公共安全和公共权益造成了破坏。须知,当时航班上除了这几名闹事乘客之外还有众多乘客,闹事者因为琐事就用开水泼空姐,随后更是发疯似地敲打机窗,扬言要炸飞机,在回国后仍然不思悔改,再造成航班晚点,在其眼中,似乎丝毫没有公共意识,也断然没有将公共安全和他人的权益放在眼中。

  此种野蛮行为,招致舆论的猛烈批评在意料之中。而回顾以往,类似事件绝不仅仅是孤例,在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过有人因为机场用的是普通摆渡车,未能显示出其尊贵身份就去拦飞机,造成混乱恐慌;有人因为在飞机上与别的乘客言语不合就大打出手,严重威胁航班安全……回顾这些案例,让人不解与遗憾的是,总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造成了文明底线的失守。

  在这次返航事件中,不管是扔垃圾在过道上乱踩,还是愤怒地将开水泼向空姐,事件中几位做出过激举动的乘客,在表面上看起来是强势的,但任由一杯开水冲垮文明底线,却恰恰证明了他们的脆弱。在公共语境中,每个个体都是需要被尊重的对象,这就要求人人都要有一颗宽容之心,并且为了维护公共秩序而收敛、约束自身的行为,如果动辄失控、撒野,并不能显示其有多大能耐,只能说明其内心极其脆弱,遇到一点小事就会崩溃。

  对于这几位在回国后仍要接着“闹”的乘客,有必要按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不能再纵容他们破坏社会秩序。此外,更须重申的是个人在公共环境中的文明底线,不管自身情绪如何,不管有何种原因,只要身处公共场所,就必须尊重他人,并对公共秩序心存敬畏。

  古人常讲“慎独”,意在无人监督时,能做到道德自省。而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十分频繁,公共生活的领域越来越宽阔,这种背景下,不仅要“慎独”,也要做到“慎众”,身处群体之中,更应当注意自身的言行,能够坚守文明底线,不在人群中传播不文明现象。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成为公共生活中的文明守护者,别再让文明底线被轻易冲垮。

  文/寇宇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