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2015年,财政货币政策该当如何?

2014年12月13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财政货币政策该当如何?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而在12月5日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上关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表述则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者相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多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句话。

  多出的这句话既是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阐述,也是2015年两个政策的操作要点。如果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对两个政策的质的规定,那么多出的这句话则更像是对两个政策的量的要求。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意味着财政政策不但积极,还有起到稳增长的效果。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管理层强调“微刺激”,刺激的效果倒是有一些,但是呈现出边际递减的倾向。二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在上扬0.1个百分点后,在三季度下降了0.2个百分点到7.3%。从十月、十一月发布的经济数据看,经济指标依然疲软,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可能还会下行。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稳增长是2015年的第一任务。在外需不强,内需不旺,房地产投资减速,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稳增长还需要政府投资。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可能意味着2015年政府在基建项目投资上会进一步加大力度。这从政府主推PPP模式可以看出端倪。政府试图在不增加债务或尽量少增加债务的条件下增加投资,稳定经济增长速度。2015年的基建投资力度可能会更大。截至目前,今年的全年基建项目投资已经过万亿,明年基建投资可能在1.5万亿到2万亿之间。

  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意味着在整体上既不一味宽松,也不一味收紧。我的理解是“降准+定向宽松+资金流向管控”。虽然央行在11月底突然降息,但不意味着还要继续降息。CPI的走低的确留出了降息空间,但是从国际环境看,不具备降息条件。美国在加息,如果我们一直降息,很可能造成资本大规模外逃。降准还是可以考虑的,毕竟目前的准备金率超过了20%,有足够的下降空间。定向宽松依然会用。这是经济调结构的需要。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需要融资支持,定向宽松有助于针对性降低融资成本。

  有松就有紧,“紧”表现在资金管控上,表现在对个别行业资金紧缩上。没有资金流向的管控,松货币可能会失去意义。金融服务于实体的性质,决定了资金必须流向实体经济,并且流向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一松一紧,货币政策的效果才能充分显现。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