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家公祭,向世界发出和平发展的强音

张卫斌

2014年12月13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12月13日新华网)

77年前,由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南京大屠杀,至今犹如楔子一般深深嵌在中国人的心中,泣血不止。自1937年12月13日起长达六周的时间内,在这座被战火蹂躏成残垣断壁的六朝古都,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日本军队杀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总书记的讲话是有所指的。自安倍执政以来,一直处于“狂躁”状态,大肆渲染所谓“周边威胁”,不遗余力地谋求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备,其目的就是要否认历史,摆脱战后体制。

中国政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在向世界发出和平的声音。诚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说的那样: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不会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今天,我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不仅要牢记祭奠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最主要的,还是要永远铭记中华民族那段屈辱的历史,汲取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和奋斗。也是向世界发出和平发展的强音: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是和平的资本。让我们倍加珍惜和平安定的发展环境,增强民族凝聚力,万众一心,志存高远,团结奋斗,朝着实现“中国梦”的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