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吐槽“蛮拼的”是对春晚的提醒

刘建国

2014年12月12日01: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吐槽“蛮拼的”是对春晚的提醒

  2015春晚总导演哈文领衔春晚剧组主创与顾问团三位代表:词作家阎肃、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作曲家叶小纲进行座谈。(12月11日《北京晨报》)冯巩建议多去民间搜集好的点子。羊年春晚剧组通过官方微博征集网友最反感的网络流行语。曾有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反感春晚滥用网络流行语。此次被剧组列举出来的流行语包括“也是蛮拼的”“那么问题来了”“我也是醉了”等。

  羊年春晚剧组通过微博征集网友意见,是一种值得借鉴和尝试的方式,能够近距离了解到观众的想法,知道观众需要什么,想看到什么。对于这些意见,春晚剧组可以更好地归纳总结,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争取办出“接地气”的春晚。

  但对于网络流行语,公众的反感是一种真实感受。观众已经在平时产生“听觉疲劳”,如果再搬到春晚上,必然有排斥感。而且,每年春晚,网络流行语的使用频率颇高,尤其是在语言类节目中,流行语俨然成为了重头戏。如果只是依赖网络上的词句挪用,不免有点缺乏创新。

  进一步而言,网络流行语的过度使用,只是迎合了部分人的胃口。作为老人、孩子等群体,缺乏网络环境的熏染,对于网络流行语有种陌生感。尤其是在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中,很多词汇、语句都要借助于别人“翻译”,才能知道其中的含义。如此之下,反而更消除了“笑点”。

  七成网友吐槽网络流行语,其实给春晚剧组提了个醒,那就是春晚节目要“接地气”。如何办春晚,怎么办春晚,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秉持“拿来主义”。春晚需要创新,更需要民意的汇集,只有在节目编排和内容上契合观众需求,才能赢得更多的欢呼和掌声。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