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纪委派驻机构要念好“紧箍咒”

向旭平

2014年12月12日14: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据新华网)

向中央机关和人大、政协机关等权利枢纽部门,派驻纪检组充分表明了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各级纪委的派驻机构,好比是戴在各级各部门头上的“紧箍”,能否发挥监督执纪的作用,规范各级各部门的行政行为,关键要看纪委派驻机构能否念好“紧箍咒”。

念好紧箍咒首先在“念”。《西游记》里刚刚戴上“紧箍”的孙悟空,根本就没有将此当成一回事,认为头上的“紧箍”就是一个装饰,挺好看、挺好玩,毫无畏惧之心。当真正尝到了“紧箍咒”的厉害时,桀骜不驯的齐天大圣也不得不心存戒心,规规矩矩。派驻到各部门的纪检组虽然是戴在所在部门的“紧箍”,但是如果不使用“紧箍”,就会成为摆设和花瓶。因此,各级纪委派驻机构一定要大胆使用,一旦发现所驻单位有腐败的倾向和苗头时,就得狠狠地念上一段咒语,让心存侥幸,不屑一顾者尝到厉害,心存畏惧。

念好紧箍咒关键在“好”。“紧箍咒”的最终目的不是惩罚而是规范和约束,因此,掌握好“念咒”的时机十分关键,要重在事前警示,而不是事后的惩罚,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需要派驻机构严格执行监督制度,真正深入所驻部门的各项工作中,全面参与所驻部门的重大决策,经常查阅所驻部门的文件、资料、账目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材料等,把所在单位的各项工作纳入派驻机构的监督范围,对于违纪违规行为要及时告诫,及时纠正,防止违纪违规的苗头,发展为贪污腐败的事实。

念好紧箍咒成败在“硬”。“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委派驻机构是纪委的眼睛和耳朵,眼睛瞎了、耳朵聋了,派驻机构也就失去了监督执纪的能力。因此,要不断加强派驻机构的自身建设,对于派驻机构的干部要严格考核,对于不合格的派驻机构干部更换,不断提高派驻机构的监督执纪能力,防止纪委派驻机构的内部腐败现象发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