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郭俊奎

2014年12月12日14: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多万人惨遭杀戮。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

明天,我们将迎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会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我们以国家公祭的形式哀悼南京大屠杀惨案中的死难同胞,并不是要延续仇恨,也不单单是为洒些悲情的泪水,而是要铭记历史、守卫和平、警示未来。

“以史为鉴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当今世界的共识。然而,近年来,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依然在矢口否认日军侵略的野蛮罪行,依然在执意参拜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依然在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一些右倾分子更是试图复活军国主义,严重伤害着中国人民的感情,威胁着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我们绝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也绝不允许“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悲剧重演。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一刻,让我们停下脚步,共同缅怀遇难同胞,将我们的悲愤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只要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集起和平发展的共识,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使我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只有发展才能强大,只有强大才能御敌于国门之外,才能更好地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才能更好地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最大贡献。

这,是对遇难同胞最好的告慰,也会让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志士仁人安息、瞑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