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稳增长列首位提振社会信心

2014年12月12日09: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稳增长列首位提振社会信心

  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并把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总基调,这对提振中国社会的信心将有重大作用。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今年全面展现,引来一些担心。中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是什么态度,是全社会预期明年的核心依据。每每面临困难,中国社会对中央的信任和倚赖都是最高的时候。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描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九大方面,以往不少人把新常态简单理解为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央的解读要丰富得多。九大方面既有问题,也充满了机会,中国经济“调速不减势”的面貌变得更加可信。

  官方昨天没有宣布明年GDP的增长目标,但分析人士预期它将是7%至7.5%之间。这个数据低于2014年的增长目标。中国社会显然正在接受、适应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中国人宏观经济观念接近于完成关键性的过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全球大经济体中宏观指导性最强的年度会议,这是中国的一大特色,也是优势。这些年市场经济在中国全面发展,新的风险不断出现、积累,这对政府的领导力和调控力形成考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为总结、部署经济工作行之有效的平台。

  中国发展和改革头绪万千,但全党同时也在挽着裤腿同全社会一起拼经济,而不是凌驾于经济成就和困难之上的利益集团,这也是中国宏观经济面貌有别于其他社会的地方。从这三十几年的实际效果看,这一体制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的动力与自下而上的民间经济热情高度呼应,中国经济因此具有了特殊韧性。

  讨论经济面临的问题,是中国舆论最开放也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这种情况下,社会尤其需要主心骨、定心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功扮演了这个角色。

  中央能实现它向社会承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已大体成为中国人的集体潜意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很高的权威性,这是困惑和纠结普遍流行时代的中国社会之幸。

  中国经济的问题层出不穷,但一些大的条件十分清楚。第一,中国的城镇化还远没有完成,即使中国大城市里,全面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空间也很大。这一切汇成了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绵延不绝的动力。

  第二,中国奉行改革路线,改革红利不断释出,这使得经济运行在长时间里不断优化成为可能。

  第三,中国最高执政团队有着丰富的实际经济工作经验,国家经济政策的延续性强,很多政策能够善始善终。

  中国经济不能指望一口气吃个胖子,持久力对它来说更为可贵。我们需要通过改革逐步建立能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积极性的机制,同时要促成社会的一颗平常心,避免或减少公众的忽悲忽喜,增加人们对一时具体困难的承受力。不难看出,这当中有一些是纯经济工作,有一些则不是,经济工作的当代涵义一直在扩充。

  明年GDP增长百分之几并非不重要,事实上它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它不应是一匹黑马,或者突兀的断崖。它应是客观现实与我们主观努力的平稳对接。舆论今年以来不断谈论7%左右这个数字,如果它又是可以较宽裕实现的,那么这样的增长率就有了充分的合理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