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微苦良药 汇率贬值

齐岳

2014年12月12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苦良药 汇率贬值

  天量资金将A股搅动成了冲浪场,股指每日上下翻飞5%都已平常,大众投资热情再近沸点。但这并不是国内发生的唯一故事。另一种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资产最近也走出了异乎寻常的行情: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明显贬值。

  11月29日,是西方国家感恩节后的第一天,俗称“黑色星期五”。这个带有宗教色彩的日子,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购物狂欢节。如同国内“双11”一样,这一天欧美线上线下促销力度惊人,大大便宜了国内海淘、代购一族。不过,如果消费者当天用信用卡在网站上支付了美元,而要到12月下旬用人民币购汇还款的话,那么恐怕就要吐出一点点打折而享受到的便宜,来弥补汇率贬值的亏损了。

  1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形势非常恶劣,增速大幅低于预期。进口甚至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说明国内的需求非常疲弱。受此影响,形形色色的投资者同时在外汇市场上大规模地抛出人民币,买入美元,导致汇率迅速贬值。

  实际上,这只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弱的高潮而已。从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开始,人民币汇率走势打破了持续半年的小幅升值形态,出现非常明显的贬值。本周二,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一度达到6.2以上。假如消费者在“黑五”那天有个大手笔,花了2000美金购入心仪已久的“宝贝”,那么至今纯粹因为汇率产生的损失,会将近400元人民币。“血拼”花这么多钱可能还有点夸张,但出国旅游、留学等等费用,达到这个数字就很正常了。贬值对于居民国外消费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

  消费者这点账目其实还好,不算个大事,现下里大家基本也都能承担住。但对于企业来说,贬值的影响就会比较大。从澳洲采购铁矿石的钢铁企业、从中东进口原油的炼化企业、从欧洲进口成套设备的机械制造企业、从日本进口汽车的贸易商等等,都需要处理人民币贬值导致的利润压缩问题。企业正常的做法,是通过金融机构购买保险性质的金融产品,来降低贬值带来的损失。但在实际发生贬值的时候,这些金融产品的价格也会上升。进口成本通过批发、零售环节的传导,下游本土经营的公司也会感觉到成本压力,最后是消费者发现买到手的东西贵了。

  对于出口企业可就算是另一种风景了。人民币贬值使得我国产品在国际上变得更便宜,拥有更高的价格优势,从而可能获得更大的利润。这与进口商相反。因为有这样的好处,很多国家愿意在国内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主动引导汇率贬值,来提振出口。日本近年来就在玩命做这件事情,日元两年内贬值了50%,出口果然有起色。从经济学理论来说,汇率贬值是弱势经济体自我调节的重要手段。

  人民币贬值,显然也有这样的“自调节”因素在。尽管是降息引起的,但降息本身也是为了刺激疲弱一年的经济。由于改革的需要,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内的投资放缓,经济结构转好,代价是整体增速的下滑,就业受到影响。借助A股的升势,据说一波外资也终于解套出局,购汇离开国内市场。这也可能加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

  不过人民币汇率贬值也不全然是国内因素的作用。汇率是两种货币之间的价格。1美元如今兑换6块1毛8人民币,美元和人民币各占一头,都对这个价格有影响。国内疲弱拖累了人民币,而处于复苏当中的美国给予美元币值很强的支撑。纵观全球主要货币,人民币已经算是相当“坚挺”的了。欧元、日元、澳元等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下跌幅度远远超过人民币。

  我们希望国内经济一直蓬勃而有生气,支撑着人民币延续此前多年来的升值。居民对此都几乎形成了心理依赖,就如同我们已经习惯于“中国经济增长傲视全球”这样的表述一样。事实上,如果人民币贬值过多,还可能拖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人民币要走出去,目前还是需要强势币值作支撑。如果拿到手里的是贬值资产,那么即便有结算上的方便,外国人也不会太愿意持有人民币。

  但是,我们也不希望人民币过于“坚挺”,而妨碍了经济自身正常的调节,加速了经济下滑的过程。我们当然会因为大把“血拼”外国商品而高兴,但更会因为经济下滑遭遇降薪甚至丢工作而懊恼。孰大孰小,一望可知。

  好在这些浅显的道理,已经渗透到政策的制定里面。我们理性推测未来半年人民币汇率的行情,更可能是小幅贬值。这可能是我们所不太适应的,但是我们所需要的。良药微苦,可除风寒。

  齐岳(北京 学者)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