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友善就是再多一点人情味

黄彦

2014年12月12日08:3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友善就是再多一点人情味

  近日,一组呈现普通乘客笑脸的照片,在网络上迅速走红。69岁的武汉市民屠礼华每次坐公交遇上好心乘客让座,都会掏出手机,征得让座人同意后,为他们拍照留念。这些笑脸背后,都有一段温馨的让座经历和美好回忆,也记录着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与温情。网友将屠婆婆半年多来拍摄的62张陌生乘客笑脸照誉为“对行善者的‘美好回礼’”。

  《荀子·荣辱》有言:与人善言,暖于布帛。62幅七旬老人无甚技巧可言的“摄影作品”,62张让座人满溢着温柔和善意的笑脸,这是最友善、最温暖的互动,它点亮了一座城,让人不得不为之动容,可谓人情味十足。

  温良恭俭让是儒家所提倡的德行,“让”是一种友善的精神。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往往可以从它如何对待长者和弱势群体中窥见一二。屠婆婆出行路上与让座人萍水相逢的美好际遇让人感动,每一次都是一段友善人际关系的见证,62次微笑瞬间的定格为社会的公共道德水平做了62次加法。

  友善是稳定社会秩序的伦理基础,是维系社会和谐的道德纽带;与人为善是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千千万万人落户在一座城,彼此间就能算得上是“邻居”,友善、富有人情味的“邻里关系”是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的外化体现。友善不在城市大小、无关人口多寡,只在于构成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独立个体。上善若水,水润万物于无声。

  人与人之间从接触到相识,从相识到相处,我们渴望着在每一个过程中体验到友善。友善很容易,它就是文明,它就是礼貌,可它又弥足珍贵。我们身处在一个“追逐成功”重于“追求正向意义”的时代,友善是冰冷时代的一股温热,亲切又暖人心。

  屠婆婆和让座人重新教会了我们与人相处的正确方法。让座的小小善行蕴含着中华民族宽怀敦厚的情感,屠婆婆为让座人定格笑容是在用自己的致谢回馈他人给予的善举与尊敬。在人情日趋淡漠的今天,更需要我们重拾“邻里温情”,而友善就是干燥化的社会关系中最好的润滑剂。布施友善者同样能得到友善布施的回响,当善心成为自发,善举成为自觉,友善变成如同呼吸般的存在,构建和谐社会也就不再是什么难事了。能在这一座有人情味的城市里生活,是你我的幸运。

  (武汉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黄彦)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