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致敬名家大师 树立文化标杆

2014年12月11日15:3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致敬名家大师 树立文化标杆

  俞亮鑫

  文艺是城市的灵魂。上海要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离不开精品力作的不断涌现,也离不开一流的名家大师和顶尖文艺人才的集群效应。在昨天揭晓的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中,一批为这座城市乃至为全国文艺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艺术家榜上有名。这一奖项,给老一辈名家大师以应有的荣誉,给在文艺领域有杰出贡献的艺术家以应有的奖励,也给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以艺术和人生的标杆。

  作为上海文化艺术领域的综合性最高奖,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共评选出文学、影视、音乐舞蹈、戏剧、美术五个领域的“终身成就奖”12人,“杰出贡献奖”12人。当这24位艺术名家获奖的消息公布后,人们惊喜地发现,我们这座城市确实拥有一批出类拔萃、成绩斐然、德艺双馨的艺术名家,其阵容齐整、人才济济,颇为壮观,显示了这座城市应有的文化高度。

  无论是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方增先、吕其明、陈佩秋、尚长荣、贺友直、草婴、徐中玉、徐玉兰、钱谷融、秦怡、舒巧、焦晃,还是获得“杰出贡献奖”的于本正、王安忆、陈少云、陆谷孙、李莉、周慧珺、施大畏、赵丽宏、奚美娟、黄蜀芹、蔡正仁、廖昌永,都堪称我们文艺界的骄傲。曾有人叹息,上海缺乏文艺人才,但实际上,这支队伍远不是有人想象的那么弱。被列入“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43人,更是一批希望之星。这些无疑都会增添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

  这次评奖,不搞门类和专业间的平衡,只评选最巅峰的文艺家。这就保证了本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的评选质量,而不是“排排坐,分果果,你一个,我一个”。目前,我们的文艺创作确实呈现着“高原”的宽广,但毋庸讳言,也确实呈现着“高峰”的稀缺。我们前五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出了王元化、巴金、朱屺瞻、朱践耳、吴贻弓、周小燕、柯灵、贺绿汀、施蛰存、程十发、蒋孔阳、谢晋等12位艺术大师,他们大多德高望重,是全国响当当的名家大家,都是无愧于全国艺术界的一座座“高峰”;如今,又有24位艺术名家在申城脱颖而出,真是可喜可贺。向他们致敬,就是因为当今“高峰”的稀缺性。由此树立标杆,凸显“高峰”价值,是旨在期盼更多的“高峰”能拔地而起,对此,上海作为全国的“文化重镇”自然责无旁贷。

  值得一提的是,在时隔12年之后,重启“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是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率先进行城市文艺“荣典制度”的一次积极探索,对为这座城市和我们国家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文学艺术人才给予荣誉和奖励,无疑有益于建立名家大师勇攀高峰、青年人才层出不穷的文艺人才长效机制,将对推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产生深远影响,由此助推整个上海文化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助推更多精品力作的涌现和一流人才的汇聚,并让“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由此进一步发扬光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