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欣闻嗜赌官员被中纪委通报

严辉文

2014年12月11日0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欣闻嗜赌官员被中纪委通报

  日前,中央纪委首次“批量”点名通报了参赌涉赌干部:重庆市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正处级检察员张宝仁,江西省南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曹志刚,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水务局局长周刚,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副局长李开勤,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第三机床厂厂长盛浩民。(《新京报》12月10日)

  地方官员赌博,由中央纪委点名通报,这一新举措表明了中央严肃纪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心。一些官员嗜赌,已成为官场上由来已久的公开的秘密。官员嗜赌,撇开官员本人素质不高、不爱学习、不热爱工作不说,也撇开其中个别官员胆大妄为随意提取各类公款参赌毫无法纪意识不说,似乎公务员严禁赌博的明文规定之类,从来没有成为这个群体操行评价的硬杠杠。

  某些地区的官场歪风显示,在某些圈子中,评价官员是否赌博,似乎与评价官员是否喝酒有得一比。那些热衷此道者,不仅没有得到负面评价,甚至还可能因此拿到“投名状”,赢得当地官场较高的满意度。而不精此道者,又正如不喜欢喝酒的干部一样,在一时一地,说有打入另册的风险,也毫不为过。

  赌官之意不在赌,在乎拉帮结派。为了维系赌友之间的“感情”,赌官之间又难免结成利益共同体,而一个相对稳定的朋友圈,对一个地方官场生态的侵蚀总是显而易见的。最为直接的伤害就是,他们可能利用赌博机会搞定一些人物、摆平一些事情,甚至让不该提拔者得到提拔,让不堪重用者受到重用。

  实现“贿赂便利化”后,以打牌为掩盖,行贪腐受贿之实,时下早已不鲜见。这大约也是一些心术不正者“智慧的结晶”。在反腐的严峻形势下,行贿者不好直截了当地送财物,受贿者也不方便伸手去拿赃款,似乎赌博才是一个皆大欢喜的桥梁和纽带。送的人神不知鬼不觉地送出去了,收的人再多也敢拿,还不免津津乐道地炫技。

  如今中央纪委点名通报嗜赌官员,对他们是一次当头棒喝,不只有利于管住嗜赌官员的私欲,也意味着“赌风污染政风”的局面有望得到破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