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公共场所禁烟不妨学“热炉法则”

吕也玫

2014年12月11日06: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共场所禁烟不妨学“热炉法则”

  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就《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表示,《条例》拟规定,对于个人违反《条例》处以50元至500元的罚款,场所经营管理者违法的要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12月10日《北京晚报》)

  公共场所禁烟,关键是要让制度规章在执行时必须带“一把剑”。如何带“一把剑”呢?罚款是必不可少的措施。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者,如果总是“以教育为主”、“下不为例”,就难以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最终会导致公共场所吸烟“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禁烟不妨学学“热炉法则”:热炉火红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是会灼伤人的——警告人;每当碰到热炉时,立即就会被灼伤——处罚人;不管是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人人一样。也就是说,不管是谁,在公共场所是不能吸烟的,吸烟了就会被“灼伤”,且人人平等。这样就能够树立人人对禁烟法规制度的敬畏意识,从而自觉遵守“禁烟令”。许多城市没能开出一张禁烟罚单,折射出执法不力,不妨借鉴“热炉法则”,一视同仁地用“重典”处罚公共场所吸烟者,让每个人不敢再去碰。

  当然,罚款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通过罚款起到宣传教育和威慑作用。我认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条例》规定的罚款额度还不算高。禁烟理应启用高额罚款,并通过保障执法到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公共场所禁烟“不走过场”。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