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为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停办叫好

2014年12月11日01: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停办叫好

  ■名人坊

  举办十四年之久的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今年停办了。

  本来,这样的评选本身价值就不大,评选不那么令人信服。因为,经济人物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在中国,市场经济与宏观调控并存,在调控主导市场的条件下,谁是真正的经济人物不言而喻。而媒体偏偏要评选年度经济人物,目的也是不言而喻。而这种评选又被一些有权有势的幕后策划人当做挣钱工具,真是我们社会的悲哀。

  不光是这种所谓经济人物的评选没有意义,就是头上顶着无数光环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又有多大意义呢?这个全世界经济的年度人物奖,又有几位获得者能够预测出中国经济在30多年的时间里有了如此惊人的发展呢?次贷危机,经济衰退,欧元区的困境谁又能拿出什么灵丹妙药呢?对于贷款买房,等公交上班的普通人来说,经济人物不过是一些媒体上的图片和文字而已,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而学者专家企业家趋之若鹜的此类评选,除了满足自我的心理安慰之外,也没有多少真正的实际意义。

  因此,这一类的媒体评奖都可以休矣。经济人物不要成为演艺明星或名车名犬中的一员。经济人物没有高低之分,高校教室里的教授,奔走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与校门街边烤红薯的小贩,都有自己的生意经,都可以养家糊口,也都可以造福于他人或服务于他人,他们都是经济人物,唯一的区别是,小商小贩服务于人,即便偶尔有危害也影响甚微,而那些所谓的有影响力的经济人物一语不慎将贻害万民,所以,真正的经济专家、学者、企业家必须谨言慎行,必须考虑自己的社会责任。如果总是追求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抛头露脸,孜孜以求所谓经济人物,甚至大放厥词,吸引公众注意力,则与自己的身份相去甚远了。

  所以,这个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停办也算是对经济和公众的一种贡献吧。

  丁晓阳(资深媒体人)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