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期盼“不动产登记”助反腐保民生

2014年12月11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盼“不动产登记”助反腐保民生

  有消息称,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望在近日出台。因其统一登记的亮点,这部法规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譬如,保护产权和交易安全,为房产税的征收奠定基础,成为“反腐利器”等。(1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历经七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这只“楼上的靴子”终于要落地了。这意味着,今后全民都要对名下的不动产进行统一登记。笔者认为,这一条例的出台,除了能有效保护每个不动产权利人之外,对普通群众而言,至少还“附送”两大“利好”。

  其一,助反腐。近来,随着党中央正风肃纪、打虎拍蝇的深入推进,各地不断有“房叔”、“房姐”浮出水面,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查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的架势。有位纪委工作人员说,房产腐败历来是官员敛财的重灾区,但查处起来却是线索繁杂,难度很大,既耗时又费力。这与当前国家不动产登记制度的不统一、不完善,房产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有很大关系。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纪检人员办案时,就能很轻松地调取贪腐官员及其近亲属的房产信息,有助于迅速摸清官员不动产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那些多占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当交易等问题。因而,不动产登记,必将成为反腐败的一个全新的突破口。

  其二,保民生。不动产登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摸清全国房产底数,为将来房产税征收奠定基础。因而必将有效挤压部分“非自住性需求”,使更多的囤积型住房投入市场,既有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也能对平抑房价“虚高”起到积极作用。

  但是,要让“利好”变成现实,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在新闻跟帖中,很多网友都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们担心条例在落地执行中会因遭遇阻力,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导致“有权人、有钱人隐匿不报,登记的都是穷人”,进而消解其反腐作用,并在日后房产税出台后,出现“穷人交税、特权免征”的不良后果。

  要解决上述问题,真正实现“统一登记”、“全民登记”,完善的制度、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三者缺一不可。条例出台后,建议马上跟进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既对登记机构、登记薄册、登记依据、信息平台等进行统一规范,又要严肃登记纪律,明确责任人员、监督主体和惩处措施。只有用铁的纪律打破权力利益的特殊“保护伞”,突破各个“登记死角”,才能使不动产登记这一善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巴桂茹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