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限行常态化真的是民意所向吗?

2014年12月11日00:0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行常态化真的是民意所向吗?

  12月9日,石家庄市交管局召开机动车限行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私家车主、教师、律师等。大部分人对该限行方案持支持意见,但对实施的时间、实施过程中需要完善的配套举措和细节等都给出了自己的观点。(12月10日《燕赵晚报》)

  限行常态化,作为一种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交通制度,固然会有着立竿见影的治理效果。但是作为一项公共政策,在制度的评价上,常常不能是单维度的,一如公共利益从来都是一个关切多方利益体的存在,必须有一个细致的综合考量。从最真实的现实存在来看,限行,从来都不是基于公共利益实现的最好路径。正如有论者所言,这是一种极为奢侈的城市治理尝试。

  不过,让人始料不及的是,一个饱受诟病的限行政策,在经过一次“社会各界意见座谈会”后,竟然得到了“大部分”的支持。在试行一项公共政策之前,能有这样的民意征集铺垫,固然是值得赞赏的,但是细细打量整个过程,这真的能说明限行常态化是民意所向吗?

  根据当地交管局的官员所言,这次民意征集是建立在“鉴于省会此前机动车限行带来的良好效果”的基础上,那么有必要追问的是,这里的良好效果到底是什么呢?是交通减压?还是雾霾缓解?在对良好效果的评估上,到底有没有对出行者影响的计算呢?如果真的有尊重有车一族的出行权益,这还能算是“良好效果”吗?

  当然,公共政策与社会民意,并不是绝对的对立,如果能在民意上实现良性互动,找到民意的最大公约数,实现公共政策的最大优化,倒也不是不可行的。但是,从这场所谓的民意征集来看,真的实现了民意最大公约数的发现吗?

  从座谈会的组成人员来看,虽然覆盖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私家车主、教师、律师等多个群体,但是,就这个限行政策而言,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私家车主,而在这个被征集意见的群体中,据说只有一位是私家车主,这样的民意征集,如何能保证意见征集的科学性呢?真正的民意,不应该仅仅是民意代表的群体覆盖规模上,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让最关联的群体声音,得到最可能的发声。毕竟,他们的声音,才是最应该被重视和尊重的。否则,这样的民意征集,不过是走了个过场,相较于某种指令下的粗暴治理,这样的“民主治理”,恐怕是更简单粗暴的。

  限行,从来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治理动作,它应该是一项有着细致考量的系统工程,一如城市交通治理,或是大气污染治理,都不是单向指标下的攻克。正如有论者所言,每一项公共政策出台的背后,既有着民意与政府意志的对立,也存在着高度的一致性。从本质上讲,若想避免对立,就应该摒弃习惯的简单化管制思路,既要有法治范畴的谨慎,也要有民意的充分尊重。如何实现充分尊重,在大多数时候,对城市治理者来说,恐怕还是一堂紧要的必修课。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