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CPI创新低就非要降息降准吗

冯海宁

2014年12月11日15: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PI创新低就非要降息降准吗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1.4%的同比涨幅创下了自2009年11月份以来新低,也创年内新低。(12月10日人民网)

  11月CPI创5年以来新低,有关降息降准的声音再次集中出现,例如,有分析师预计未来12个月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准。有时候,这样的预测是准确的,比如说,今年9月份与10月份CPI涨幅持平,创下新低之后,很多观察人士预测即将降准降息,果然央行在11月份宣布降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11月CPI再创新低之后,央行必须要再次降息或降准。

  不可否认,无论是11月CPI创新低,还是11月PPI同比下降,这都是通缩临近的信号。而降息降准则可以释放流动性,以刺激消费需求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有人根据11月CPI创新低推断未来会降息降准甚至会有多次,也不会让人很意外。但在笔者看来,不是每一次CPI创新低都非要降息降准。

  首先,要分析CPI创新低的原因。我国CPI创新低脱离不了全球大环境,目前,以油价为代表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降,以及各国物价指数走向,都显示出全球经济有陷入通缩的可能。这需要各国携手打出组合拳来应对通缩风险。由于信贷需求疲软,即使我国降息降准也未必能刺激消费需求。所以,是否降息降准还有待商榷,而借CPI新低之机大力推动价格改革,则有利于物价长期合理。

  从“双十一”刷新交易额等现象来看,我国消费需求实际并不算疲软,而是很多领域仍存在产能过剩,这就会影响CPI走向。如果还有人坚持认为国内消费需求疲软,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消费者不敢消费,或者消费有顾虑。比如说,由于社会保障还不健全,很多人花钱就会很谨慎。由于消费环境还不理想,很多人消费时就会有顾虑。

  其次,国内流动性仍算充裕。央行11月21日发布消息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宽裕。再加上最近股市牛气冲天,也说明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如果有人还认为需要释放流动性来刺激消费需求,笔者建议,不如去盘活市场闲置和沉淀的资金,比如说,房屋库存积压很大,很多领域产能过剩,就造成了资金沉淀。与其降息降准,不如降低房价来拉动住房消费,把沉淀资金解放出来。

  再者,即使有必要释放流动性,也不一定非要降息降准。如果市场真的缺流动性,释放流动性的方式有多种,比如,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近年来,央行更多采用稳健、精准的方式释放流动性,相对而言,降息降准则是一种用力比较猛的刺激措施。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时,也已经明确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CPI创新低后,很多人之所以呼吁或预测降准降息,主要是担心宏观经济跳水。其实,只要新增就业人数继续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等改革真正落到实处,经济将会从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增长,经济增速不会大幅放慢。而且,我们这个拥有13多亿人的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刚性需求是永远存在的,所以,不妨多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