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春晚流行语反感榜是对“走心”作品的呼唤

朱清建

2014年12月11日14: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10日,羊年春晚剧组通过官方微博征集网友最反感的网络流行语。曾有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反感春晚滥用网络流行语。此次被剧组列举出来的流行语包括“也是蛮拼的”“那么问题来了”“我也是醉了”等。(京华日报12月11日)

春晚来了,以民意调查、微博征集为名的宣传造势,再次向世人宣告:今年会办出不同往年的精彩、特别、贴地气的春晚。尤其是备受瞩目的焦点节目语言类,更要精雕细磨,打造出贴地气、和民意、真幽默、不庸俗的品牌来。

根据春晚剧组每每必遭炮轰的惯例,以“免吐槽不敢想、少遭炮轰就是胜利”为最高目标的剧组,在语言类节目上丝毫不敢懈怠,战战兢兢的先抛出最反感网络流行语的征集,意思是,先排除民意的百分百槽点,这真是“万全之策”。然而,如此防患于未然,真能把减少批评之声吗?笔者认为倒也未必,因为,要免于被吐槽要先读懂网友流行语反感榜的真实“醉意”。

首先,网络流行语反感榜是对春晚节目不能“走心”的炮轰。做为春晚多年的台柱子,舞台经验和经典作品“海了去”的赵本山,在《捐款》中一样给出了单身母亲感谢捐款人拎着国窖1573的讽刺性场景。试问,送礼的起步价都是上千的人,还需要一分一毛的捐助吗?

其次,网络流行语反感榜是对春晚节目直接嫁接、生搬硬套、甚至假唱的“醉意”。尽管 春晚是以个个人实力、影响力宣传的大T台,但是却又没有多少金钱回报,无法达到名利双收的效果。于是,在回报决定付出的实用主义定律下,造就了郭冬临小品疑似抄袭日本小品,冯巩引用郭德纲的段子,而相声则多是网络流传段子的堆砌,更遑论大张伟的假唱了。

第三,网络流行语反感榜是对无创新、无新意的“咯吱人式搞笑”的反对。“也是蛮拼的”、“那么问题来了”、“我也是醉了”等都是网络流行语,网友们都用烂了,春晚再用就像是吃一口馒头,然后和吃过馒头的说,馒头味道不错呀。废话,都吃过了,还用你说。因此它给网友们的是这样一种感觉,即便我笑了,但我吃不出新味道,我就喜欢不起来。可如果我不笑,好像我out一样,不得不笑,是一种咯吱人的强作欢笑。

笔者认为,以上才是网友流行语反感榜的真实含义,只有读懂民众对于原创、用心、走心作品的渴望,才能对症下药。否则,即便春晚剧组“也是蛮拼的”,一样挡不住民众的“我也是醉了”的吐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