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刘铁男不是好官也不是好父亲

乔杉

2014年12月11日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铁男不是好官也不是好父亲

  12月10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铁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查明,刘铁男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刘铁男是否好官,实是众人皆知;刘铁男是否好父亲,未必人所共知。在刘铁男受贿案中,其子刘德成是关键人物。一句“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已经说明刘德成难逃法律制裁。权力寻租不仅害了自己,而且害了儿子。

  只是,此前,刘铁男兴许还是许多人羡慕的好父亲。当初的刘德成,与一帮商人混在一起,享受着父亲放肆的权力带来的泛滥的好处,只会念叨着父亲有权的好。而一帮人围着刘德成转,通过刘德成从刘铁男那里得到好处,也只会感慨刘德成有一个好父亲。可当刘铁男东窗事发,因为权力寻租倒下,最终泱及刘德成,这一切全变化了。

  现实中,一些人沉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不能自拔,自得其乐。有的官员一旦手中掌握了权力,就拿起笔在身边画了一个圈——家里的人,身边的人,曾经与自己交好甚至交集的人,都在这个圈子里,什么好处都给圈子里的人。还有一些官员,想吃鱼怕沾腥,想收好处怕留把柄,于是让妻子、儿子、情人出面,帮助自己出面谋取利益。这时候的官员,是一些人心目中的好父亲、好丈夫、好大哥、好情人。可一旦出了问题,身边人跟着倒霉,“好”也变成了“坏”。

  客观地讲,确实存在家里人、身边人难管的现象。不少官员到了监狱里感慨,平时忽视了对家人对身边人的教育,有的时候因为面子突破了底线;有的时候身边人扯大旗、谋虎皮,败坏了自己的名声,把自己绑架上了“不归路”。这样的吐槽,未必都是矫情,但就其本质,还是把权力当成了工具。“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有着这样的认识,岂有“得道的烦恼”?

  并不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竟然是“一人得道鸡犬不宁”。如果刘铁男们审慎用权,不以权谋私,自己的儿子和亲人还会出事吗?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曾经感慨,“官员利用影响力为配偶、子女、亲属谋取私利,进行‘曲线敛财’成违纪违法的常见手段。”反过来讲,很多官员的配偶、子女、亲属,也因为“曲线敛财”、“家族式腐败”,最终成了“阶下囚”。

  这种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向“一人得道鸡犬不宁”转变,难道还不能让一些人警醒吗?对于有权者来说,自己审慎使用权力,让家里人远离权力,这才是最大的爱、最大的保护。爱家人就让他们远离权力,千万不要给他们权力影响——这也是一种距离产生美。乔杉(江苏 编辑)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