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学渣轻松逆袭娶乌克兰女神,这可能吗?

林鹏飞

2014年12月11日09: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今日评:学渣轻松逆袭娶乌克兰女神,这可能吗?

  大概每个屌丝心中都有一个逆袭的梦,绝大多时候,它仅仅是个梦,成为现实的概率极低。若当真有一个“逆袭”的故事发生时,它很自然引起人们的津津乐道。这是为什么一篇“高考学渣逆袭,娶18岁乌克兰女神”的报道能引起热议的原因。

  消息称,出生于工薪家庭的河北小伙梅爱偲,2001年高考只有320分,落榜后到乌克兰留学,如今已经闯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不仅和18岁美女高中生结婚生子,当上公司CEO,还买下3000平米土地盖房子。他还表示,娶外国女人比娶中国女人容易,不用拼爹拼票子。这样的故事多么容易让人砰然心动!一些网友笑称“下午就去乌克兰大使馆办签证”。

  但是,等一等。这个乌克兰,正是动荡一年多的那个乌克兰。那里真的是中国学渣们的梦想之地吗?

  环球时报今年刚组团去了一趟乌克兰,最大的感受是,整个国家失去了希望和斗志。过去那里有很多中国商贩,但动荡之后撤走了大部分,坚守在那里的处境都很艰难。那里还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但据笔者了解,和当地姑娘谈婚论嫁的很少,这其中有各种原因,如语言、文化、观念、生活习惯等的巨大差异,都是不可回避的。那里的低价没法和中国相比,3000平米的土地很便宜,但并不实用。这篇报道有一个细节比较贴近真实,即乌克兰确实是美女之国。

  事实上,梅爱偲的故事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早在去年7月,他就开始在某汽车论坛上发帖,今年6月又有相关视频报道,而现在这个段子再度被热炒,甚至有人怀疑是不是在为乌克兰留学打广告。今年1月,还有一位重庆小伙迎娶俄罗斯体操美女的消息也吸引了众多眼球。这些个案通通被贴上屌丝逆袭的标签,不断被媒体渲染和放大。

  从落榜Loser到人生赢家,这种所谓的“华丽转身”总是被网友热捧,是因为它满足了一些人的意淫。但天上不会掉馅饼才是真理,渣男逆袭基本都是传说。

  那些表面看似不合乎常理的奇事,其背后一定有符合常理的逻辑,只是你不知道或没发现。梅爱偲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的成功是很意外的,他是幸运的,这样的几率也是很小的,当时有200多人与他同去,现在就只剩下他一人。我们相信,他能稳定下来也必然有赖于其后来的努力奋斗,在他克服语言障碍和打拼事业的过程里,苦日子肯定也是少不了的。

  所以,千万别把意淫当成触手可及的现实生活。学渣们不能指望出了国,就能一秒变男神,没有艰苦付出,走到哪儿多半也还是渣。那些逆袭的神话,需要的不只是运气,更重要的是克勤克俭和脚踏实地。(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