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卖房给工人发工资 诚信履约的正能量

郭振纲

2014年12月11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卖房给工人发工资 诚信履约的正能量

  从“信义兄弟”打工还钱,到卫小军卖房支付农民工工资,我们感受到一股股社会诚信的力量。与此同时,也不难发现,要让“好人有好报”,依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阻碍因素。伴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进程,我们期待卖房给农民工发工资、有情有义的卫小军会得到来自法律及舆论的多方支持。好人应有好报,不能让“卫小军们”等得太久

  据新华社12月9日报道,承包工程结不了账,为了如约给农民工发工资,包工头忍痛卖房还钱。河南济源市包工头卫小军的举动经当地媒体披露后,赢得市民及网友的纷纷点赞。据了解,2013年年初,卫小军承包了当地两座楼的基建工程。当年底工程结束,项目方却拒绝支付20多万元的工钱。四处筹款未果,卫小军卖掉居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偿还农民工工资。31名工友如数拿到了各自的工钱,而小卫一家却不得不临时租住在一处民房里。针对各方赞扬,卫小军坦然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依然时有发生的当下,一些欠薪方千方百计寻找借口拒付农民工工资,而卫小军卖房给农民工发工资的行动无疑是个“另类”,但这样的“另类”具有相当的正能量。

  “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卫小军此语朴实,却透着诚信。有关统计显示,在欠薪案件中,有相当数量是因为工程发包方没有按时支付工程款造成的,也有一部分是承包方挪用了工程款,还有的是包工头有钱不还、推三阻四。卫小军尽管也没有拿到工程款,但他不拖延,不找借口,宁可卖房也要还钱。

  卫小军的举动其实是在践行着法治社会理应普遍遵循的契约原则。在现代法治社会,严格履行合同是任何一个市场主体必须严格遵循的基本规则。如果有人不履行合同,必然会影响到众多与其关联的经济行为,最终也会导致自身受损。以农民工工资为例,如果卫小军也像其他人一样找“客观理由”拒付,为他干活的31名农民工的利益就会受损,31个家庭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当地的经营秩序也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从这个角度而言,卫小军无疑是个好人。

  好人应有好报。卫小军的诚信举动被披露后,不少网友留言点赞给予其精神鼓励。当地相关领导批示,“各相关部门尽职履责,切实做好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为其讨回工程款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卫小军准备起诉欠薪者,“哪怕损失要不回来,也不能让他们以后坑别人”,这是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的正当举动。我们期待至今仍临时租房子住的卫小军一家能够早日摆脱困境。

  从“信义兄弟”打工还钱,到卫小军卖房支付农民工工资,我们感受到一股股社会诚信的力量。与此同时,也不难发现,要让“好人有好报”,依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阻碍因素。比如,“让守信者不吃亏”理念还没有形成强大的社会制度环境;限制欠薪者高消费的行动,还没有“无缝对接”,导致一些“老赖”依然过得优哉游哉;一些地方提出要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发承包单位逐出建筑市场,其制度的执行还待进一步加强;“欠薪入刑”的法律和司法解释依然没有完全吓退“顶风作案”者,等等。

  伴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进程,我们期待卖房给农民工发工资、有情有义的卫小军会得到来自法律及舆论的多方支持。好人应有好报,不能让“卫小军们”等得太久。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