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法制日报:巡视工作细节可用于日常反腐

张海英

2014年12月10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巡视工作细节可用于日常反腐

  无论是中央巡视组还是北京巡视组的很多细节性安排,既可以纳入巡视制度,也可以借鉴到其他领域

  中央与地方政府第三轮巡视工作正在进行。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过巡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据悉,意见箱的设置地点有讲究,并不是随便放置的,而是放置在人们容易注意到并方便前往的场合,而且,意见箱附近不能有摄像头,“有也得拆了,没有摄像头就是要让举报人放心,不用担心有人会通过监控设备找到他”(12月9日《北京青年报》)。

  为“打虎拍蝇”提供线索的巡视组,之前被外界认为很神秘,但随着更多巡视工作细节的披露,巡视过程愈加公开透明,巡视组似乎也不再神秘了。比如,11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中石化见闻”,为公众首次揭开了巡视组工作细节。再加上意见箱附近不能有摄像头等更多细节的公开,加深了公众对巡视组的了解。笔者以为,巡视组工作诸多细节安排,对于很多工作都有重要启示意义。

  首先,巡视工作细节安排对于其他地方巡视组有启示作用。巡视是一种不断探索的监督方式。巡视组无论是对巡视方式的探索,还是在很多细节方面的探索,不仅是为以后巡视工作积累经验,也会给其他地方巡视工作带来很多启示,比如,某些细节性安排其他地方巡视组可以借鉴,同时也能鼓励其他地方巡视组在细节上探索。可以说,巡视能否成为有效监督方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细节安排,每个细节安排都会影响巡视效果。

  其次,巡视工作细节安排对于巡视之外的反腐工作也有启示作用。比如,“意见箱附近不能有摄像头”这一细节安排,对于举报人保护制度就有所启示。举报人对于我国反腐败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举报人遭打击报复的现象并不鲜见,原因之一就是现有制度在细节方面对举报人保护力度还不够。有关方面如果能从巡视组保护举报人的细节安排中吸收经验,完善举报人保护制度,相信会打消很多人的顾虑,加入举报人队伍。

  其三,公开巡视工作细节安排具有示范意义。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公开巡视工作细节会让某些巡视对象想对策,增加了巡视难度,影响了巡视效果。但笔者以为,凡是有利于巡视工作的细节都应该公开,这不仅会增加公众的信任感,也能体现巡视组很有自信,工作细致到位不怕个别巡视对象去想对策。另外,公开巡视细节对信息公开工作也有借鉴价值,目前,很多政府工作细节安排是应该公开而没有公开。

  再以意见箱为例,从政府部门、国企到民企,几乎都设有意见箱,但很多意见箱却沦为摆设,主要原因是,既不重视意见箱的作用,也没有像巡视组一样就意见箱的设置地点等细节进行详细安排,这样一来,群众即使想反映意见,也有很多顾虑。所以,每一个小小的意见箱都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关键在于我们是否从细节方面去重视意见箱。

  笔者建议,无论是中央巡视组还是北京巡视组的很多细节性安排,既可以纳入巡视制度,也可以借鉴到其他领域。凡是经过实践检验有价值的细节安排,都可以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作为巡视工作规范操作的规则。同时,从司法机关到各级纪检机关,都会涉及举报人保护问题,而巡视组的意见箱附近不能有摄像头这一做法,就可以借鉴到日常反腐败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