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常态下“要谨慎”是误区

2014年12月10日06: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常态下“要谨慎”是误区

  我对浙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经济严重下行,很多企业做不下去的情况下,我看到一个浙商,还在辛辛苦苦做服装,用新的技术,与互联网接轨,与欧洲的一些企业合作,联合起来开发面料。她是浙江温州人,我就问,你们温州企业不都去炒矿、炒房、放债了吗?你怎么还在这里做服装?她说我投了2600万在西部的矿业上,完全收不回来,但是收不回来就收不回来,我重新做别的。这个故事,给我很大的启发,就是浙商有韧性,中国经济就有韧性。我以为炒过矿的人回不到实业的,但是这个浙商她回来了,给我很大的鼓舞。

  韧性来自于什么地方?第一,努力。靠自己努力奋斗来赢得财富、改变现状。第二,竞争。竞争中,你放弃,只要别人不放弃,过五年十年,你就会后悔。中国人多,有人不干了,有人退出,有人懈怠,有人放弃,但还有很多人不放弃。中国经济每年都会有一些问题,看起来似乎都是过不去的坎。但如果以五年、十年为单位,回过头去看,谁放弃谁后悔。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

  当然,光有根基不够,还要奋斗,还要有冷静的观察和分析。问一问你自己,你今天的奋斗跟五年前的奋斗有什么不同?

  我想借这个机会讲一个观点,就是目前的“新常态”容易给企业家带来未来“要谨慎”的印象和误区,但是,我认识一些优秀的浙商,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有反向调节能力。大家都说形势好的时候,他会谨慎一些,“前后左右”的人都说不好的时候,他会更积极地寻找未来的机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