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千人送别”的市委书记被查说明啥?

蒋萌

2014年12月10日15: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千人送别”的领导违纪被查说明啥?

背景 :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蓝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蓝军曾任松原书记,当年离任,出现了“千人送蓝书记”的场面,一群人手拉着各种横幅,如“蓝军,松原人民的好儿子”、“蓝书记,我们不愿您走”等,颇为引人关注。

新京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从图片资料可见,当时送别的人群服装统一、表情呆板,显得过于僵硬、刻板,似乎在“公事公办”,那么,这样的“群众”究竟是自发的,还是被自发的?还有,官员离开工作的地方,“群众”是怎样、通过什么渠道获知具体时间的?又是怎样事先准备好款式、标准一致的横幅?凡此种种,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真实的民意不是导演出来的,严重的违纪也不是“千人相送”可以掩盖的。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欺下瞒上,都是不会有出路的,即便可以侥幸得意于一时,也终究会露出破绽,从而实现剧情反转。“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惟有多一些埋头苦干,少一点迎迎送送,踏实践行清正、清廉、清明的为政之风,才有可能真正赢得民众的口碑。

中国青年报发表毛建国的观点:要说因为出现“千人相送”,就一定证明某个官员是好官,没有问题,恐怕不尽然。由于行政透明化不够,特别是有些官员“长袖善舞”,有意遮挡、曲意引导,很多时候百姓看到的听到的,未必就是一个“真实的好官”。日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反馈时提到了“能人腐败”问题。有些官员在工作中确实有“两下子”,而且平时尚能平易近人,讲话办事“有板有眼”,也为百姓办了一些实事好事。但在私下里,这个官员却有可能人格分裂,依然伸出了贪婪之手。这样的官员离任时,有可能得到好评,甚至出现“千人相送”。但这并不代表没问题,也不代表以后不倒下。

小蒋随想:一些官员很喜欢营造“表面光”。比如,某些领导的发言讲话“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至于能兑现多少连他自己心里都没谱。还有,一些领导力推广场与大道等形象工程,百姓关注的实事却被选择性无视。更有甚者,有决策者大肆低价征地、侵害百姓利益,又与开发商勾结交易,大拆大建倒是“颠覆”了地方的原有形象,却欠下一屁股政府性债务。像本例这种“千人送别领导”,在当事人严重违纪被调查后观之,更是不折不扣的笑话。“看上去很美”之所以有市场,就在于有些行政考核还停留在表面,搞“花架子”的人还能从中尝到甜头。即使某些人最终玩砸了,但面对其曾经的务虚得逞,还是给人留下“马后炮”印象。只有政绩秀没了市场,某些“演员”才可能死心。

中学塌墙5死2伤,检查“基本合格”?

背景 :12月8日,安徽省淮北民办的同仁中学,发生墙体倒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而在今年1月,淮北市教育局发布该市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年检结果通报,淮北市同仁中学“基本合格”。

京华时报发表陈方的观点:何谓基本合格?在公众眼里,建筑质量合格与否,关乎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建筑质量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很难再从中划出一个“基本合格”的标准。尤其是对学校公共建筑来说,它的质量标准更应该高于普通建筑。遗憾的是,在淮北市教育局的官方通报里,“有问题的整改不到位”,这就是“基本合格”。一堵“基本合格”的围墙,葬送了5个年轻无辜的生命。这起事故能否再次敲响警钟,使学生不再立于危墙之下?这有赖于事故后续处理中,能否把那些“人祸”的“毒”剔除干净。唯有彻查责任,才能告慰那5名无辜丧生的年轻生命。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以同仁中学来说,“基本合格”的结论,说明其并非一点问题没有,只是问题“情节轻微”。这些“轻微”的问题具体是什么,后来是怎么整改的,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但据淮北市教育局一位副局长所说,“在进行检查时,没有看到学校围墙存在明显裂缝、倾斜等异常情况。”可见这堵后来致命的墙,当初连“情节轻微”都算不上。到底是这墙“伪装”得太好,还是检查过于粗率?可以看出,安全监管的制度并非空白,但往往是粗糙的;安全检查并非没有,但经常是走过场的。

小蒋随想:这起悲剧过后,想必在一定范围内又会展开校舍安全大检查。死人了,才高度重视,才集中整顿,这种套路本身就是一个怪圈,是事情不闹大就不解决思维的翻版。换言之,在不出大事以前,很多东西似乎都是可以凑合的、将就的、妥协的,某些标准也是弹性的、可高抬贵手的、没原则的。恰恰是管理上的“稀里糊涂”,为一些重大事故埋下祸根。但在整顿中,也要谨防走向另一极端。那就是对民办校“一律关停”,导致一些孩子在没有公办学校接收的情况下“被失学”。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