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良心药”敲打“谁”的良心?

吴为忠

2014年12月10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良心药”敲打“谁”的良心?

   我从未吃过明星代言的所谓“良心药”,倒不是因为有什么先知之明,而是,患病一般都去医院,按医生的处方对症下药。

  另一点原因,药品毕竟不是服饰、化妆品之类的时尚用品,明星在服药这方面和吾辈一样,也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必要听他们的吆喝而去掏腰包买药吃。但是,社会之大,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一样的理智,盲从者不乏其人,否则,电视上也不会看到那么多明星为药厂吆喝了。

  2012年,因涉“问题胶囊”事件,修正药业就遭遇过舆论危机。记得在“问题胶囊”事件曝光后,被明星称之为“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的修正药业在舆论口诛笔伐下,最终招架不住,作出道歉。有媒体进行过一个统计,为之进行产品代言的明星阵容之豪华,可以组建大半支足球队。从修正药业的经营和发展战略来看,所谓的“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更像是一种自我美化。修正药业每年投入的广告费用有数亿元之巨,仅仅是聘请代言明星就要上千万。

  最近,一则有关修正药业被查出原料库部分药材霉变的消息,又把它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久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总局在对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进行飞行检查后发现原料库部分药材霉变。事后,修正药业虽然就此事致歉,称已辞退相关责任人。但是,对于食药监总局所通报的“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行为,修正药业并未给予说明。

  由于对明星代言缺乏相关的法律条文,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明星也可能成为假冒伪劣药品的代言人,虽然没有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千夫所指,形象受损。有的明星从此谈药色变,拒绝代言;有的则推卸责任,怪罪于药监部门管理缺位。

  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它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一再被曝光的丑闻说明,修正药业难说有良心,也不能让人放心。“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本应是制药企业最基本的职业操守,现在却成为修正药业的广告词,这对整个制药行业而言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修正药业又一次被曝光,也敲响了明星代言的警钟,我们在呼唤广告法早日完成修订的同时,更要呼吁明星加强自律意识和提高道德修养。“良心药”敲打的不仅是修正药业的良心,也敲打着那些明星的良心。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广告法修订草案中,增加了广告荐证者的行为规范和法律责任。这意味着明星在代言时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和服务作证明。套用这句广告词,明星代言要有良心,让消费者放心,更要和广告词说的一样,要管用。守住代言这条底线,从现在做起。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