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打通网上网下民意

杨于泽

2014年12月10日08:3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通网上网下民意

从12月8日开始,网友可投票评选“国务院2014年十大政策”。作为国务院首次就推行政策的关注度进行的网络评选,在评选结束后,网友意见将会报送国务院有关领导,供决策参考。参与者还有机会进中南海,参加粉丝见面会。

这显然是国务院的一次民意收集动作,更准确地说,这是一种政策的社会效果评估。这使我们想起国务院近几年推动的政府绩效评估,特别是对各部委重大政策的第三方评估,其中也涉及民意收集,那是收集与政策密切相关人群的意见。网络投票是网上民意,绩效评估涉及网下民意,虽然收集渠道不同,但政府关注的是一样东西,即民意。

相信这不是有关部门与领导头脑发热的“忽然想到”,而是表明,政府对民意的价值与作用有了较深入认知,且能知而行之。民意是现代政治绕不开的东西,事关民众对政府施政的认同度。况且民意并非一堆杂碎,通过公开辩论,民意不仅能够反映公众的诉求,而且表达共同利益,完全符合“民主集中制”原则。

但是有时候我们收集民意的路径似乎是脱节的,有的部门喜欢听取网民意见,和他们交流和见面;有的人断言网络民意是民意泡沫,似乎更愿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网上收集民意成本低,效率高,但网民是否具备足够的代表性,不甚清楚。领导下基层,面对面听取民意,“眼见”可以修正“耳听”,但由于“样本”有限,所得民意也有可能失真。

民意虽然号称“多变”,但在若干领域,民意有其高度的稳定性。比如治霾、反腐总是强大的民意,在治霾成功、反腐见效前,此种民意不会有太大波动。这些稳定的民意,不管我们从何渠道收集,它就在那里。

对民意的获取其实不应有网上网下之分,关键只在于真实准确。要达到准确真实的目的,必须发展出一套民意调查技术与规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专业问题,其实也不必领导人亲自去收集、筛选民意。领导人真正要做的,是在掌握民意的基础上与公众进行沟通,争取大家的理解与赞同。

至于民意收集调查之类的事,可以交给专业机构去做。现代民主政治催生了民意调查行业,几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一些声誉卓著的民意调查机构。比如盖洛普民意调查,在美国政治、商业、社会领域影响都很大。中国显然拥有巨大的民意调查市场,民意调查机构是否发达,可以反映相应的市场需求。

网上与网下民意的局限其实不是局限,时至今日,人类社会已经拥有对民意进行精准测量与评估的方法。从什么渠道收集民意,只是一个技术问题。网上网下都存在各种意见,但去伪存真,剩下的就是真正的民意。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个让民意收集、调查、研究、表达大有用武之地的社会空间,才能使民意真正畅达。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