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男童能不能进女浴室”引发热议的背后

李英锋

2014年12月10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男童能不能进女浴室”引发热议的背后

  安徽黄山市一位年轻母亲带着5岁的儿子到女浴池洗澡,这让在此洗澡的女浴客十分生气,于是用手机拍下年轻妈妈的后背裸照,然后发到了网络上。近日,黄山论坛一条网帖引发网友热议。(见12月8日《安徽商报》)

  在这一事件中,双方都有过错。女浴客拍下年轻妈妈的后背裸照,发到网上,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而那位年轻妈妈带着5岁的儿子进入女浴室,给女浴客带来了侵扰和不便,也非常不妥。笔者以为,鉴于这种现象不是个性问题,因而应该有个解决的办法。

  一直以来,对于“男童能不能进女浴室”或者“多大的男童能进女浴室”等问题的讨论,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支持者认为,那么大点孩子,啥也不懂,我们应该宽容理性视之,不必大惊小怪;反对者则认为,男女终有别,男童进入女浴室违背性别伦理,且一些男童发育很快,模仿能力强,会让女浴客很难堪。

  同时,浴室的经营管理者对于是否允许男童进入女浴室的操作尺度也不一,比如,新闻中这家浴室就允许3周岁以下、身高不超过1.2米的男童进入女浴室,有些浴室则对允许进入女浴室的男童的年龄有稍高或稍低的要求,有些浴室基本不加干预,全凭家长自觉,还有一些浴室绝对禁止男童进入女浴室。

  公众理解的差异和浴室的管理差异为男童进入女浴室埋下了矛盾的伏笔,而要解决这一矛盾,就必须针对“男童能不能进入女浴室”制定统一的标准。在制定标准时,应该考虑以下两点因素:其一,男童进入女浴室确实会给女浴客带来不适感,我们应该尊重女浴客的感受和意见;其二,男童进入女浴室,也可能会给男童带来性别认知上的不利影响。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