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电脑“定时器”的效果未必值得期待

王瑶

2014年12月09日06: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脑“定时器”的效果未必值得期待

  最近,一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学生爆料称,该校学生的电脑被学校强制安装了一款名为‘展翅鸟’的软件,每天用不到5个小时,电脑就会自动关机。据悉,该校大一新生及挂科旷课生的电脑必须要装上时间控制软件。校方回应称,此举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作息习惯。(《今日早报》12月8日)

  教书育人是学校应尽的责任。在当下的大学生群体中,对网络成瘾的不在少数。正因如此,一些大学生耗费太多精力用于上网,既打乱了正常的作息时间,也严重影响到自身学业。出于教育学生的需要,学校对学生上网时间作出要求,以此来敦促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也在情理之中。

  给学生的笔记本电脑装上“定时器”,超过规定时间电脑就不能再次开机。表面上看,这一举措似乎能有效控制学生上网时间,从而迫使学生从网瘾中解脱,逐步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然而,只有当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学业上时,这一举措才能真正说是成功的。上不了网,学生未必就形成了好的作息习惯,更不一定就将精力集中在学业上。限定学生的上网时间,只是其能多花时间学习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此外,随着课堂学习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即使是学习本身也根本离不开电脑了。

  可见,给学生电脑安装“定时器”,想法很美,但实际效果却未必可期。有意思的是,该校在解释这一事件时说道,此举获得了学生家长的全票通过,以此来印证这一举措所得到的广泛支持。从让家长满意的角度而言,该校此举的确可以获得几个“赞”;但从对学生负责的角度而言,该校此举却又令学生备感不爽。大学生基本都已成年,或许部分大学生自控力较弱,经不住网络游戏的诱惑,会因此荒废学业。但对多数大学生而言,作为成年人,其最渴望的就是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学校在学生的电脑上安装“定时器”,这显然是对学生的不信任,也是对他们个人权利的干涉。

  一些大学生的确存在学习动机较弱、上进心不足等问题,学校为学生负责的初衷虽好、教育学生学好的心意可嘉,但学生毕竟都是个性鲜明的人,而非任由摆布的机器。不考虑学生感受,片面地施加自己的想法和观念,势必会引起学生的反感。

  此事折射出了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其一,学校时常将“为学生好”挂在嘴边,却从不考虑这份“心意”能否为学生接受。学校强加自己观点,并非是为了学生好,有时只是让自己看着舒服。

  其二,教育要让社会满意、家长满意,但更关键的是,也要让学生自己满意。当前的教育考虑到诸多方面的需求,唯独缺少对学生本人的考虑。忽视了这点,教育始终是不完整的。

  其三,学校制定的规定有多少能达到预期结果?控制学生上网时间,就能保证学生良好的作息,进而就能保障学生学业的进步?这种简单的直线思维显然淡化了教育的复杂性,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关注形式上的完美和整齐,实际却忽略了对学生内心动机的激发和引导。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