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股指重上三千 考验股民心态

2014年12月09日15: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指重上三千 考验股民心态

  事隔三年半之后,上证指数昨日再度跃上3000多点的高位。而就在昨晨出街的一些平面媒体上,还有分析人士在预测:年底指数或会冲到3000点!

  这一波牛市来得如此凌厉,几乎超出所有投资者的预料。仅仅两个多星期,沪指和深成指均涨了两成多,而近期的成交更是屡破天量。日益火爆的行情下,有些“专家”和“股神”已开始乐观预测何时冲破6000点了。

  “几家欢乐几家愁”,就在近乎“癫狂”的牛市行情下,不少散户却哀叹“满仓踏空”——即买了满袋子的股票,只是赚了指数,没见利润。

  牛市里赚了指数赔了钱,谁摊上都窝火。但这却又是无奈的现实。有人统计过,在近两周的交易中,沪深两市的2500多只股票,竟有约2000只股票未涨,创业板、中小板等股票还在整体下跌。而近期行情的主力军则是券商、保险、银行、地产、军工等股票。显然,指数虽不断创新高,但市场总体上呈现出“倒二八”效应,即少数股票的上涨推动了指数走高,而大部队还在“原地踏步”。

  造成目前这种市况,事出有因。一则每轮行情启动总有率先上涨的板块,尤其是在降息大背景下,金融资产类的股票获益最大,因而也易受到追捧;二则A股市场经过多年超常规的大扩容,目前市值已达几十万亿的容量,即便如近日每天近万亿的巨大成交量,也难推动大盘的“齐涨”局面。主力机构唯有选择易于突破的板块,集中资金,重点突破,从而引来跟风资金的炒作,因此形成了眼下这种万绿丛中小片红的格局。

  无论如何,大牛市的态势已然确立。而且,此轮牛市行情或非“短命行情”。作为投资者,牛市当有牛市的心态。牛市运行的基本规律便是“风水轮流转”。有不少股民感叹,几乎每轮牛市都是小散的“绞肉机”,这固然与以往牛市多为短命投机行情有关,也归咎于许多散户自身的投资策略失当,没有主心骨,听风就是雨,盲目追涨杀跌,结果左右挨耳光。关键在于,一要看企业的真实业绩,二要看未来发展预期。有成长性的公司,股票一定会走出长牛,这是铁律。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