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春节多放几天假,其实很划算

杨暄

2014年12月09日14: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除夕是否放假”可说是近日互联网上最热的话题之一。据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关于今年春节放假的首次民调显示,多数人支持除夕当天放假。犹记得,2014年春节除夕不放假,惹来各种吐槽,不少游子也只能在归途中遥望故乡。

还有一条重要的新闻:火车票预售改成60天。这意味着,春运的大幕已悄然开启。从“何时回”到“如何回”,任何事只要涉及过年,在国人心中都会被急速放大,在公共舆论场里翻滚、发酵。

除夕到底该不该放假?从调查结果来看,应该说答案是明明白白的:必须放。民意不可违!

为什么这么说?如果用经济学原理来解释,除夕不放假的成本太大,不划算。

所谓成本,有两层意思。先说时间成本。

过年,一年一度的团圆之节。因其一年一度,所以这时候,最大的成本莫过于时间。千山万水、路途漫漫,为了节省时间成本、早一点到家,人们会比平时更大方,甚至一掷千金,做出包专列、包专机的大动作。如果除夕不放假,必然将这个时间成本放到最大,怎么可能不招来埋怨和吐槽?

再说文化成本。

春节,在中国人心中有着无与伦比的地位。这一生长于农耕文明的节日,经过千百年的实践与演变,已经化入血脉,成为全民族的精神图腾。除夕过年,更承载了千年以降、薪火相传的民俗文化意义,这一天的分分秒秒都显得珍贵,这一天,家家户户要洒扫庭院,贴门神、贴春联、贴年画、挂灯笼。全家团聚吃年夜饭,是无数游子一年到头最大的念想,也是最热闹愉快的时候。最后还得熬年守岁,除旧迎新。这些薪火相传的年俗,可都是文化成本。你说,如果除夕不放假,这么巨大的文化成本,如何负担得起?

不划算的事情,还是少做为好,最好别做。当然,有人或许会辩驳:不是不放假,是延后一天,不影响欢度春节。

好,我们再用上成本论。怎么做,才能降低时间成本,满足人们的文化内需?

答曰:延长春节假期!

试想,在除夕放假的基础上,再提前一天放假,或者推迟一天结束假期。如此一来,那些远在异乡的游子们能从容地踏上归途,也能与家人多团圆一天。不要小看这一天,它增加的幸福感难以估算。

再深究之,如能推广带薪休假、弹性休假等制度,把“定假权”还给国人,春节假期可以“私人化”“定制化”,人们会少多少怨气,春运能少多少高峰,社会运行又能节约多少成本!

如此双赢两利之事,值得政策制定部门细细思量。而何去何从,路径其实已很明晰。

“是什么让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让所有的城市和乡村在同一个时间段里变成了每一个人的故乡?还是年文化的力量,传统文化的力量。”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的政策需要尊民意、顺民心。民心里有什么?是传统文化那沛然莫御的力量。而对于这种在民族血脉中燃烧千年的力量,我们应当敬重之,而不是漠视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