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官员退会”靠自觉更靠清理和改革

李斌

2014年12月09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陕西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周一波,12月2日在《人民日报》撰文呼吁领导干部退出各类协会的领导岗位,7日又主动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

为什么官员不应在艺术协会中兼职当领导?不是不允许官员发展艺术爱好,也不排除一些人还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较高的艺术管理水准,官员利用自己的影响和才干参与管理协会活动,客观上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是,正如官商泾渭分明一样,官艺各不搭边也是现代政治伦理的本质要求,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从艺就不要同时做官。即便个别官员既能独善其身,又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平,也根本没必要挤到艺术协会的领导岗位上去施展。

然而现实中,官员到社会团体中兼职当领导,几乎成为摆在台面上的明规则。周一波所就职的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去年曾被曝出坐拥64位“领导”,仅副主席就有34位,其中有9位竟然连书协会员都不是。正所谓无利不起早,一些官员胸无点墨却热衷到社会团体中兼职,为的无非是名和利。有的是“船到码头车到站”,清贫了一辈子,退休后到二线来通过隐秘手段获取些物质回报;有的是习惯了整天被捧着惯着,到协会中搏个书法家、艺术家的名号;还有人,是想借社会团体打掩护,背地里搞利益输送的老把戏,比如倪发科,擅自担任珠宝协会名誉会长,为的就是名正言顺收雅贿。

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位,不仅外行管理内行的问题常遭人诟病,本应是自治组织的社会团体也因领导干部的把持而蜕变为准权力机关,而且还往往染上了领导职数超编、协会小金库尾大不掉等官场弊病。一些生产流通领域的行业协会,甚至在兼职官员的操纵下公然截留了政府下放的权力,彻头彻尾成为“二政府”,不与民便反与民争利。

原本严肃审慎、冰清玉洁的艺术领域,也因为官员的闯入而变得急功近利,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艺术品价格受官本位影响严重背离艺术价值。从拨乱反正、清风正气的角度看,周一波主动请辞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仅是一种明智之举,更显示出以身率先、引领风气的勇气担当,值得更多官员学习效仿。

我们常讲,思想自觉是作风改进的前提,思想上过了自律关,好风气才能站稳根基。然而,改作风、反腐败仅靠少数干部的思想自觉还不够,关键时候还得及时亮剑,用好清理整顿这个抓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曾把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列入专项整治内容,陕西、浙江、内蒙古等地方,也出台了清理规范厅管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进一步清理整顿领导干部到社会团体兼职的歪风,大力灭杀“社团腐败”,才能还社会团体以风清气正和自主发展。

社会团体本是自治性非政府组织,由于历史和制度的原因,许多社会团体“官办”色彩浓厚,有的甚至直接挂靠政府部门,这也就为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提供了制度便利。清理整顿之外,应深化社会团体管理体制改革,赋予社会团体更大主动性和灵活性,促进社会团体自身建设,让它们不必依附政府就能获得长足发展,让那些伸向它们的权力之手,得到更为严密的约束和限制。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