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朝三暮四折腾春节假,实在没意思

2014年12月09日09: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朝三暮四折腾春节假,实在没意思

  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春节该怎么放假,也就是说从除夕开始放,还是从年初一开始放的调查充斥了各大互联网站。我们认为这样的调查很无聊,它撩拨起人们的一些希望,到头来又让很多人搓火,不舒服。如此“聆听大众呼声”算不上什么走群众路线。

  最重要的是,春节3天假期(加上倒休一共7天)的长度是固定的,除夕这天放不放假,已经变了两次。当初除夕是不放假的,2008年改为从除夕休到初六。去年假日办又改了回去,2014年春节长假再次变成从初一休到初七。这个安排刚施行一年,“有关部门和单位”又开始折腾,问大家“想怎么放”。

  这不真成“朝三暮四”了!问题是公众又不是猴子,从早三晚四改成早四晚三大家就开心了。说实话,从除夕到初六和从初一到初七这两个方案怎么选都带不来“增加”的欢愉,而是“割肉”的难受。

  中国应当认真研究是否可以增加法定节假日的问题,这是老百姓真正期盼的。在现有节假日总天数不变的情况下,它们的具体安排应尽可能固定,而不是变来变去。法定节假日不仅是传统文化的重要支点,也是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节奏感的标记。它们一变,从公共空间到人体中的很多“钟”都要多少跟着变。要变只能变得更加舒展、宽松,不增加只挪动带来的不适感大多是最突出的。

  环球时报长期呼吁国家考虑增加法定节假日一到两天,用来恢复五一长假,它比增加春节假期的长度更有价值。我们的理由如下,一是中国一年115天的法定节假日总数自2008年以来,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增加,而115天是“极限”的说法缺少论证。二是中国现在最缺的是内需,而不是产能,恢复五一长假可以强有力拉升消费,促进旅游。三是没有什么比多一天假期对增加全社会的幸福感更有效了。这样的理由还可以举出很多。

  由于中国是否增加法定假日要由人大决定,我们寄希望于这个话题能在2015年两会期间受到更多代表委员的关注。

  在现有节假日总数固定的情况下,除夕问题还是以不再变动为宜,这里另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从初一休到初七只要稳定下来,除夕成为隐形假日会越来越流行。当下,除夕大规模上班的以公务员为主力,政府机关不妨恢复除夕上半天班或者大半天班的传统。学校那天都在放寒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也较灵活,民企提前放假的很多。但如果国家法定从除夕休到初六,初七“蹭着休”就难了。

  或许,只要守住了从初一到初七这7天,年三十国家不法定休,民间的休息热情会逐渐“攻克”这一天,使它在越来越大范围和程度上成为“不是假日的假日”。中国人活得很累,加班现象对社会日常生活的侵蚀十分严重,除夕的时候大家纷纷“想开点”,不会成为中国人勤劳文化的堕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