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稳增长,保养加油一个不能少

周人杰

2014年12月09日0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增长,保养加油一个不能少(评论员观察)

  改革,要有定力;调控,也要有定力。什么是定力?最大的定力就是实事求是,就是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到,发展,只有发展,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有过驾驶经验的人,大都知道,车子上路之前,须先做好保养,再踩油门才更有力、更安全,也更有后劲。时值岁末,和着一路高歌猛进的上证综指的节拍,回首中国经济一年来的披荆斩棘路,我们在欣慰之余,深深认同这样的逻辑:改革如“保养”,调控如“加油”,大国经济的转型与升级,“保养”“加油”一个不能少。

  企业的信贷,是观察国民经济的微观视角。一段时间以来,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纠结不已,堪称增长的绊脚石。今年以来,一手靠改革,试水民营银行,让国企、民企平等享用信贷资源,大幅降低了审批中的灰色成本。另一手靠调控,先有上半年瞄准“三农”、小微的两次定向降准,后有下半年一次全面的非对称降息。前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企业的“钱途”,在步步开阔。

  改革,可谓中国经济最好的保养。一年多来,简政放权绵绵发力,迄今共有690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央企负责人薪酬规范化,银行、电信高管年薪砍掉百万元。四中全会吹响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号角,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创造更纯净的制度环境。从有限政府、法治政府,到产权保护、企业有权说“不”,改革目的很明确,就是按市场经济的规则行事,类似“清除积碳”,让市场平稳、顺畅地发挥决定性作用。

  年中之时,面对内外部的下行压力,有观点认为,“降息是对改革的不信任”,觉得单讲改革便有红利从天降。殊不知,改革只为企业构建条件,而增长还来自市场。说白了,保养得再漂亮的汽车,不加油、不上路,不也就是件装饰品吗?进一步,无论稳健的货币政策,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与企业内生的需求相适应。好比说,油品的型号选92还是95,得与中国经济的体量、质量相配套。

  于是,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央定向调控、寓改革于调控的创新,更看到利率的降低、公开市场操作的决断,为社会生产释放充足的流动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将“稳增长”列在各项任务之首;一些地方放松限购,调整二套房贷,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明确指示“稳定住房消费”;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强化风险防控”。如论者言,新常态不等于不要增长,增长不稳,改革就缺乏基本前提。

  改革,要有定力;调控,也要有定力。什么是定力?最大的定力就是实事求是,就是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到,发展,只有发展,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货币供应量保持一定的增速,经济增长才有一定的动力,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才能正常维持,从而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犯“颠覆性错误”,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和全面深化改革中长期目标的实现。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们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全面把握这一战略要求,一方面要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坚持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另一方面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年,我们牢牢扭住这一辩证法,稳增长、促改革,各项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展望来年,打好“十二五”的收官之战,要诀仍在于此。

  “稳中更有进”,是社会各方对明年中国经济的期待。我们相信,改革、调控,一定更有后劲,一定会带给人民更多幸福。“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镇化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经济发展之车,引擎声阵阵,蓄势待发中。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9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