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当中国梦想进入世界坐标

李  拯

2014年12月09日0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中国梦想进入世界坐标(人民论坛)

  刚刚过去的11月,两场“网购狂欢”搅动全球市场。“双11”刚过,阿里巴巴就统计出,发生交易的国家和地区多达217个;又逢美国的“黑色星期五”首次引入中国。一时间,全球网购的“中国时刻”格外夺目。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当中国发展进入全球坐标,我们需要怎样的“世界想象”?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习近平主席的论断,不仅表达出中国气派的外交理念,而且描绘出中国对世界秩序的想象。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世界格局的终极奥秘。尽管制度不同、肤色各异、信仰有别,但是无论哪个国家的人民,都向往更好的生活、更多的福祉。“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确乎是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的利益平衡点,也是中国建构“世界想象”的价值共识点。

  翻开历史,中国文化向来以开放、包容、合作而闻名于世。“丝绸之路”留下互利合作的足迹,“七下西洋”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讲信修睦、怀柔远人,合作涵养出与人为善的民族禀性;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交流孕育出推己及人的民族文化。然而,及至清代,“不许片帆入海”的闭关锁国政策逐渐盛行,中国才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落于人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习近平主席在APEC盛会上的宣示,不仅是放眼寰宇的战略判断,更是对中华民族兴衰历史的深刻洞察。

  几经风雨与抗争、屈辱与奋起,在改革开放中日益崛起的中国,更加懂得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现实意义。在巴西世界杯上,小到吉祥物、比赛用球,大到能源设备、电子屏幕,“桑巴荣耀”大多来自于中国;从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到秘鲁友谊馆,从加纳外交部办公楼到乌干达政府办公楼,中国建筑工人挥洒汗水,在世界各地留下“中国印象”;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塞拉利昂,中国救援队员用“3天只睡7个小时”的坚韧,实现了病毒样本检测的突破……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发展机遇、经济财富,更是文化相融、心灵相通,正如德国媒体所言,不要担心“中国梦”,而应陪伴强大的中国前行。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人类已经掌握了可以毁灭自己的高度技术文明手段,同时又处于极端对立的政治意识形态的营垒,最需要的精神就是中国文明的精髓——和谐。”可谓一语道破中国文化对世界秩序的重要启示。关于中国模式的争论仍将继续,但是有一个事实却是基本共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没有进行全球资源掠夺,没有惨绝人寰的奴隶贸易,更没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中国的复兴,摒弃的是零和思维,坚持的是开放战略,不会落入“修昔底德陷阱”,不会陷入“大国政治悲剧”。正因此,习近平在出访各国的演讲中,才会不断使用“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

  《尚书》有言:百姓昭明,协和万邦。《论语》有言:礼之用,和为贵。五千年文明传承的深厚滋养,恰恰是中国的“世界想象”最深沉的内在禀赋。在崇尚竞争的国际体系中,它所代表的开放与合作,或许为人类的未来命运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9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