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卡:要关注环境治理理念的文化选择

2014年12月08日04:3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卡:要关注环境治理理念的文化选择

  本报讯(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刘业楠)“解决发展中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科学的环境治理理念存在着文化选择,我国环境治理理念要有传统文化的支撑。”日前,在河南省济源市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道文化合作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室主任王卡指出,要关注环境治理的文化选择,不能曲解中国传统文化以迎合西方的环境治理理念。

  王卡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形成的所谓“去工业化”和“去人类中心”环保理念,存在着反人类反文明的破坏性。虽然我国需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环境治理方法,但不能一味地照抄照搬,尤其是不能忽视其内在的文化选择。以道家文化为例,道家里面引申不出人和万物是平等的观念。道文化强调的是人能主动约束自己,不做破坏人与自然和谐的事情。人对自然负有责任,也拥有特别权利。只有人才有能力认识自然和利用自然。因为利用,所以保护。因此,他建议,要从“以人为本”等传统文化中提炼环境治理理念,不断深化实践,开辟科学的、可持续的、协调人类长短期利益的绿色发展道路。

  (王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室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